西安交大附小举办“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教师节庆祝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10

2018年9月10日下午5时30分,西安交大附小举办了“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教师节主题庆祝活动,全体教工在学校会议室参加活动,庆祝第34个教师节的到来。

“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高度。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交大附小2018年教师节庆祝活动,首先由雷玲校长的致辞。雷校长的致辞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校的骄人成绩,给予我校教师高度赞誉和对青年教师的厚望。我校也成为陕西省基础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雷玲校长致辞中讲到:交大附小始终贯彻党的号召,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根本,利用信息化手段刺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变革,坚持立德树人,以全体学生的学习与发展为中心,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打造智慧学习环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和智慧发展;以未来学校建设为切入点,坚持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从责任、博学、涵养三个层面给予老师们工作的启迪。同时,全体教师要积极响应西安交通大学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弘扬“西迁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的贡献。

接下来附小工会主席殷光明老师宣读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党委的慰问信,慰问信赞扬了广大中小学教职员工始终秉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用自己的教学实践、科研创新、科学管理培养优秀人才,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为交大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倡议我们全体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践行自己的诺言,团结一心,锐意进取,续写基础教育新的辉煌。

紧接着戴宇飞副书记宣读了2017-2018年度校级“师德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张宏燕副校长宣读了交大附小优秀教研组及优秀教研组长、优秀年级组及优秀年级组长的表彰决定。校领导为表彰教师颁发证书,合影留念。

西安交大附小是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的智慧团队,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全体教师以此为契机,进行了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的诗朗诵表演,把教师节活动推向了高潮。

第三工会小组表演的诗歌《感谢——我是一名教师》,以教师的职业为荣,阐述了;我光荣,我骄傲,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交大“西迁精神”所承载的是一种团结一致,不计小我的精神,我们要潜移默化的将这种精神传承给学生们。

第一工会小组表演的诗朗诵《西迁赞歌》,从南湖的红船,讲到新世纪的中国巨龙腾飞;一批批交大人不畏险阻,毅然迁陕,建设西部;创新港日新月异,老中青携手撸袖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第五工会小组表演的诗朗诵《世纪赞歌爱我交大》,歌唱了“扬子江头创交大,西迁古都建华夏,百年学府名四海,桃李芬芳通天下”浪漫诗篇,饮水思源爱我交大,继往开来兴我中华!

第二工会小组的诗朗诵《新时代、新教师、新传承》,描绘出附小人以改革求活力,以创新谋发展;使我们的校园更美,设施更强;让我们的学习方式静悄悄地变革,基于未来学校培养未来人才,机器人、创客、steam课程、钱学森实验班、课堂翻转、移动学习创新教学活动、使全体师生在高阶的思维中成长。

第四工会小组表演的散文诗《让“西迁精神”浸润我们的心灵》,展现了“西迁精神”作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这所百年名校的品格,这是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家国情怀是优秀的民族传统,是知识分子爱国报国的朴素表达,也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文化传承。

第六工会小组的诗朗诵《弘扬西迁,做西迁精神新传人》讲述了孩子们如众星拱月,在附小的怀抱里,满满地都是欣喜和企盼!“勤、俭、敬、信”的校训,在每日书声琅琅,墨韵飘香的校园中弥散。勤奋求实、严谨治学,交大人光荣的传统在这里继承和发展!

1956年交大附小随交通大学西迁,至今扎根西北60余载,培养出一批批的优秀学子,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为社会做贡献,西安交大附小真可谓“桃李芬芳满天下,硕果累累建功勋”。西安交大附小的师生将继续发扬“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共筑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