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党委

书记、副书记、委员、秘书岗位职责

 

书记岗位职责

1. 主持分党委全面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议,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推进本单位工作落实。主持召开分党委会议,研究相关议题并做出决定。

2.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委会讨论决定本单位“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制度。

3. 负责本单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抓党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党支部开展工作,注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带头联系基层党支部、为师生党员讲党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4. 负责本单位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做到经常检查和纠正“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和干部作风建设,是本单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

5. 负责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在人才引进、管理、培养过程中,加强党的领导和意识形态把关,加强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建设,是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6. 负责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思想引导和团结凝聚,是本单位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7. 定期研究并务实推进基层党建、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安全稳定、统战工作、群团工作、老同志工作、教职工代表大会等。

8. 配合学校党委工作部门的工作。

 

副书记岗位职责

1. 协助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党支部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主题党日活动策划组织实施、党员教育管理培训监督等日常工作。

2. 协助书记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本单位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思想交大”建设,提高本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

3. 协助书记负责老同志工作。经常联系本单位离退休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员工,团结老同志支持单位发展,做好关心慰问老同志工作。

4. 协助决策。协助书记对党委会的决策方案进行准备、协调和调查研究,重要文件要亲自组织起草。

5. 协调执行。协助书记对分党委会议决策事项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和推进落实。

6. 协助书记抓好单位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及干部考核评议工作。

7. 分工兼职负责纪律检查工作。

8. 完成分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做好与附属中小幼各单位的服务、协调等工作。配合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党委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1. 协助分党委负责本单位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了解和掌握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状况、班子状况、发挥作用状况等,指导党支部按期换届,与分党委秘书配合督促检查党支部严肃组织生活纪律、落实党日制度。

2. 协助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和学校党委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了解要求入党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情况,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指导和支持党支部认真做好吸收党员的各项工作、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

3. 协助做好党员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按时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负责党员和党组织的信息统计工作。

4. 协助做好党费工作。负责本单位党费的使用和业务管理工作,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情况。

5. 协助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组织工作。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和综合表现,收集整理党员的先进事迹,向党委会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协同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党纪教育。

6. 完成分党委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配合党委组织部相关工作。

 

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1. 协助分党委负责本单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学校和本单位制定的规章条例、改革措施,为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建设各项工作做好思想保障。

2. 协助制订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干部读书班”实施细则,组织二级中心组学习,指导党员按照年度学时任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党员的政治能力和师生员工的政治素质。

3. 协助做好教育教学、网络文化阵地、涉外活动中的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每学期安排一次以上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研讨,及时提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措施建议,是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直接责任人。

4. 协助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宣传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成果、新形象,选树本单位师生员工在工作岗位以及在学习生活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团队)与先进事迹。

5. 负责分党委网站的文化建设工作和分党委主页内容更新,通联宣传部形成文化强校的合力。

6. 协助做好信息工作。积极组织和提供宣传线索、素材、稿件,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建好管好网络信息阵地,主动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向分党委报告。

7. 完成分党委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完成思想意识形态年度考核与相关工作总结,配合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

 

统战委员岗位职责

1. 协助分党委负责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学习宣传工作,贯彻落实学校统战工作部署,协助分党委每年至少安排一次统战工作学习研讨,提出做好统战工作的措施建议,并负责实施。

2. 协助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本单位统一战线成员基本情况,落实分党委委员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

3. 支持本单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特约人员等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责,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活动提供支持。

4. 协助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推荐工作,及时发现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党外中青年骨干,制订培养措施,并及时向统战部推荐。

5. 协助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归侨侨眷工作,主动关心本单位外籍教师的有关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尽快适应校情,更好发挥作用。

6. 协助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师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及时向分党委和统战部报告。

7. 完成分党委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完成统战工作年度考核与相关工作总结,配合党委统战部相关工作。 

 

青工委员岗位职责

1. 协助负责本单位党建带群建工作。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工会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提出做好群团工作的措施建议,并负责实施。

2. 协助书记联系本单位工会,经常组织青年教职工学习党的理论、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做好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 协同工会、团委推动在本单位成立青年教职工委员会或青年教师联谊会等青工组织,面向青年教职工开展学习交流、文化体育、交友联谊、帮扶慰问等活动,丰富青年教职工文化精神生活。

4. 适时对青年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开展调查研究,了解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动态、意见诉求,及时向分党委汇报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建议,有针对性地支持青年教职工发展。

5. 协助副书记指导共青团工作,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

6. 完成分党委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完成年度考核与相关工作总结,配合校工会、团委相关工作。

 

纪检委员岗位职责

1. 在学校纪委和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监督工作,分工负责纪律检查工作。

2. 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 针、政策和决议在本单位的执行情况,组织完成党风廉洁建设各项任务。

3. 接待和受理对本单位党组织直接管理的党员干部的检举和控告、党员的申诉以及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 教育,及时报告本单位党组织和上级纪委,在其领导下做好 检查和处理的具体工作。

4. 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检查党的六大纪律执行情况。

5. 监督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重点检查党员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情况。

6. 监督“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紧盯节假日、招生、开学、毕业等时间节点,检查本单位“四风”问题。

7. 负责对本单位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以及反腐倡廉教育。完善本单位党风廉洁建设规章制度。

8.监督“三重一大”的决策情况,及时指出违反规定问题,并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

9. 认真学习纪检监察理论知识和相关法规制度,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培训和相关会议。

10. 完成学校纪委和本单位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保卫保密委员岗位职责

1. 协助分党委负责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提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措施建议。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分析研判安全稳定、信访、网络舆情情况,及时向分党委和党委保卫部报告。

2. 协助组织师生员工学习党规党纪和保密规定,提高政治觉悟,教育师生员工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

3. 协助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定期组织普法教育,增强师生员工法制观念。

4. 协助监督检查和督促执行本单位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加强实验室管理和易燃易爆、剧毒品等安全保管,定期开展用水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检查,认真做好综合治理工作。

5. 协助分党委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反映群众诉求,有效预防、妥善处置本单位群体性事件,如有群体事件发。

6. 完成分党委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完成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和信访等相关工作总结,配合党委保卫部、信访办公室相关工作。

 

分党委秘书岗位职责 

1.负责分党委日常事务及印章管理工作。

2.起草分党委工作计划、总结、专项工作报告等材料。

3.负责协调组织分党委会议,督办会议决策事项落实。

4.协助做好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党员信息库建设以及统计工作。

5.协助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落实情况。

6.负责分党委工资申报、财务报销、协助做好党费管理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附件:

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党委岗位分工

 

岗位分工

    巩稳定

基础教育党委书记

    杜少英

基础教育党委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

    訾艳阳

基础教育党委组织委员

    兀  静

基础教育党委宣传委员

    雷  玲

基础教育党委统战委员

    周  洁

基础教育党委青工委员

    李  阳

基础教育党委保卫委员

    谭  薇

基础教育党委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