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继承和发扬了交大人“勤奋求实、严谨治学”的光荣传统,树立了教育服务的理念,师生携手共同建设和谐共进的生态化校园环境,用构建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熏陶和感染每一名师生,为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在书香中汲取人类精华,在文化中熏陶师生灵魂,附小坚持“文化引领、师生共同发展,构建生态校园”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成慧教育”的文化品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围绕管理出成效、文化育人才,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价值观:领先、实干、创新、卓越

学校愿景:发展绝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

学校使命:激活生命潜能,促进师生成长

学校育人目标:养成创新型“六实”儿童

学校校训:积厚流光

校箴:和厚、肃静、勤奋、整洁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兴庆校区),座落在风景秀丽、名扬四海的唐兴庆宫遗址东边,是一所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现代化学校。其前身为1897年创办于上海的南洋公学外院,1956年随交通大学主体由上海西迁至西安,1959年命名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1965年在现址新建小学教学楼。校园占地面积为9360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和一批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书香浓郁、宽松和谐的校园氛围影响下,学校先后被授予“中国基础教育品牌总评榜改革创新示范学校”、“中国创客教育先锋学校”、“全国科普进校园活动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示范校”、“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实验基地联盟校”、 “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 “全国教育网络系统示范单位”、 “全国中小学棋类校本课程实验先进单位”、“陕西省示范小学”、 “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小学校长研训基地”、“陕西省示范家长学校”、“ 陕西省少先队红旗大队”、“陕西省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优胜学校”、“陕西最具影响力名校”、“西安市优质教育十强小学”、“西安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西安市语言文字规范学校”、“西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西安市首批校本教研示范校”、“西安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先进单位”、 “西安市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 “陕西中小学素质教育创新学校”称号。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雁塔校区)创建于1957年,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合并,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雁塔校区,位于雁塔区朱雀大街南段381号。时光荏苒,岁月如歌,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学校已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先后获得“陕西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西安市一级小学”、“西安市文明校园”、“教育部重大项目课题实验学校”、“全国推动德育工作创新学校”、“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先进集体”、“西安市STEAM教育基地学校”等。

学校坚持提升学生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原则,学校每学年开展阅读、数学、英语、艺术、科技创新等“学科节”活动,组建了机器人竞赛、DI、STEAM、3D、指尖创意、模拟联合国、英语阅读、好玩的编程猫、天文、航模、海模、建模、游泳、足球、柔道、田径、篮球、健美操、艺术操、排舞、太极拳、创新棋类、秦韵戏曲社、汉声合唱团、民乐、民族打击乐、管乐团、舞蹈、书法、美术、综合实践等众多学生社团。通过各类社团活动的开展以及各级别的获奖,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到了全面发展,近年来在全国、省市、区级科技、音乐、美术、体育、电脑作品等学生比赛中均有学生获得金、银、铜奖。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中,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持续激发活力,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创新型、创造性的活动,如拍摄微电影《未来可期》、演出原创大型史诗情景剧《南洋公学颂》、主办“艺术与科技的交汇”交大附小专题音乐会、开展三秦小记者寻访、交大“西迁”记忆守护者等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以培养未来人才为目标,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设立“钱学森实验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在1-6年级开设人工智能课进行人工智能教育;重视附小国际理解教育,开设国际性校本课程---模拟联合国课程,并被授予“国际模拟联合国教育示范基地”,增强学生国际视野和国际意识;承办2020中国欧盟“梦想中欧”青少年画展,参展作品500多幅,画展面向社会开放展示附小美育教育工作。开展了学生校外农科研劳动教育基地授牌、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基地授牌、网球教育基地授牌等一系列教育创新活动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

学校开设家长学校借助课题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讲座、网络讨论等活动以研促教,丰富家长的家庭教育知识,创建家庭文化氛围,营造良好的社区育人环境。在家校合作中,广大教师及家长正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引领着学生们步入精神殿堂。

学校先后接待了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芬兰、加拿大、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友好访问团,与这些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定期进行师生互访交流活动。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促进学校发展教育国际化进程。

我们相信:在校园文化的引领下,交大附小的明天定将灿烂辉煌!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兴庆校区)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