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创新港小学(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位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仲英北路以东,启德路以北。占地面积50余亩,总建筑面积46406㎡。学校于2021年8月建成并交付使用,共计设置48个教学班,特色功能部室27间。

学校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实行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双直属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现有一至四年级13个班,共计560余名学生,教职工38人。依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名校+”教育共同体资源,实现办学理念、管理方法、培训体系的一致性。学校管理团队均由西安交大附小统一选派,由具有多年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干部组成,交大附小也派遣多名骨干教师。学校目前有区级教学能手3人,区级思政课标兵1人,中小学高级职称教师1人,中小学一级职称教师6人。学校青年教师团队,由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优秀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组成。

学校借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技、人才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继承和发扬了交大人“勤奋求实、严谨治学”的光荣传统,打造独具港小特色的“成创教育”办学理念,以“笃志力行,创新致远”为校训,“阳光自信,精勤奋进”为校风,“博爱敬业,从容自然”为教风,“仰止积厚,修己惠人”为学风,以“为快乐成长奠基,为全面创新引路”为自身使命,不断创新思维、深化改革,着眼于让学生全面成长,坚持把培养一等杰出人才作为使命,以一流的教育服务、一等的教学成果回报社会。

学校积极构建“成创教育”课程体系,除国家和地方课程外,积极打造校本特色课程,目前已开设有自然美育、3D与美术、STEAM教育、人工智能等课程。学校坚持提升学生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原则,通过开展数学、科学等主题学科节活动,不断促进学生学科素养全面提升。通过各类思政主题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德育工作全面发展。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开设社团24个,包括爱迪生科学、ICO机器人、微创STEAM等科技创新型社团;指尖手作社、“轻舞飞扬”舞蹈社、和光合唱团等文化艺术类社团;“狼啸绿茵”足球社团、跆拳道、花样跳绳、啦啦操、田径、乒乓、游泳等体育运动型社团;“创小苗”龙之队、悍韵武术社、成风合唱团、墨池书法等传统文化类社团;数学思维、喜阅英语、“心晴社”等趣味学科类社团,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扎实落实“双减”,有效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作为一所智慧化校园,学校从管理到教育教学等方面都随处可见数字化校园痕迹:校园数据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从全方位数据展示、多层面数据检索、科学数据建模3个方面进行架构设计,最终实现以“学生AI自画像”“教师AI自画像”“教学资源生长、课堂教学监测、教学巡查、教学环境远程集控”等大数据综合评价模式下的师生全面发展及学校教育教学研究体系。

2022年3月,学校拍摄的短视频《祖国有我》获2022陕西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暨“双减”短视频展播优秀奖,在论坛现场进行展播。并于2022年11月顺利通过了西咸新区“绿色学校”评估验收,获得“西咸新区绿色学校”荣誉称号。2023年,学校被授予“素质教育足球运动项目实验学校”“美育实践基地”“e路诗社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分社”等称号,并获批第二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校。

学校将继续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依托,创新发展,力争建设成为中国基础教育之面向未来教育的标杆

344

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