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党委/基础教育管理处简介

“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搞得越扎实,教育强国步伐就越稳、后劲就越足。”基础教育作为大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教职工子女、服务大学事业发展的重要职责。

 中国共产党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委员会是学校党委下属的二级分党委,成立于2008年1月,现有基层党组织15个,其中党总支1个,党支部14个。基础教育管理处是学校基础教育归口管理部门,成立于2022年11月,与基础教育党委机关合署办公。基础教育党委、基础教育管理处的主要职责包括:

1.学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落实措施,确保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2.统筹协调基础教育资源,研究制定基础教育发展规划,完善基础教育管理制度,推动基础教育整体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3.引领基础教育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组织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指导各支部(总支)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活动,形成各自的工作特色对党支部(总支)的工作实施考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4.加强对党员、教职工的教育和管理,组织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党风党纪、政策法律等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制定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案,并组织检查落实。

5.积极督促党的组织生活的进行,坚持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做好党员的党内评优和民主评议工作。

6.指导各基层党支部(总支)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负责接转党员组织关系,负责党费的管理和使用。

7.做好附属中小幼干部教育和管理工作,协助学校党委做好附属中小幼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考察,负责本单位师生员工政治审查工作。指导支部(党总支)的换届工作。

8.领导附属中小幼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师生群众的积极性。

9.对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幼儿园日常业务进行管理和监督。

10.负责附属中小幼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及“三级三类”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的推荐遴选工作。

11.代表学校对基础教育合作办学进行管理,加强质量建设和品牌保护,积极维护学校利益。

12.组织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幼儿园做好基础教育教育帮扶,服务乡村振兴。

13.处理基础教育方面其他重要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