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忆西迁情,争做新传人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2

2020年12月2日下午,我园部分党员、教师和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实习老师齐聚多功能厅,期待周琳林老园长来园讲述西迁故事。

 

一部短片,重温交通大学西迁的历史。

85岁的周老师不顾天气寒冷,坚持来到幼儿园。她精神抖擞,满怀深情地讲述幼儿园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的西迁故事。

 

 

孕育新生,如“树”成长

周老师1956年毕业于上海幼儿师范学院,在交通大学幼儿园任教。当年,她不顾家人的劝阻,带着在上海制作好的各种玩教具,怀揣着一颗“爱”的种子,随交通大学西迁队伍一同来到了条件艰苦的西安。

 

在片片麦地中,幼儿园如“树苗”般茁壮成长。周老师说:那时,每周都会带着小朋友们前往建造的新幼儿园观看、散步,看着一砖一瓦的楼房逐渐盖起,小朋友们高兴的又跑又跳。他们见证了楼房的“成长”,也更加爱惜与喜欢自己的幼儿园 。

 

 

哦!原来,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幼儿园的老师就注重以亲身体验的方式引导孩子学习。

 

 

 

 艰苦奋斗,自立自强

“那时的我们个个年轻,那个年代物资贫乏,缺什么只能自己动手做,有什么不会就学:晨检、量体温、理发、做衣服、粉刷桌椅和墙面……在没有微信和多媒体的年代,老师每天与家长当面沟通,对班里每个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还记得有次麻疹爆发,幼儿园组织幼儿在园内隔离,老师们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保障了全园幼儿的健康。”

 

 

 

老师们在聆听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西迁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作风。

吃苦耐劳,无私奉献

一位年轻老师问道:“当您接到西迁消息时,心情是怎样的?是什么让您坚定地留在大西北?”周老师说:“我是第一批西迁来的。虽然当时家人反对,但我态度非常坚决,因为当时国家需要我们,为了西部地区的发展,我们义无反顾。几十年的发展,交大幼儿园留下的传统就是认真、能吃苦、不言累。”听了这番话,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老园长讲西迁故事,让我们再次深深感受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的一份子,我们应以西迁老教师们为榜样,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到严谨、认真、勤恳、创新,有担当、能自立,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