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正当时 科技扬帆谱新篇——基础教育组织开展“科创月”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09

9月5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正式启动。为响应“科创月”活动,全方位展示交大基础教育师生的精神风貌,基础教育党委在“科创月”活动期间组织附属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弘扬西迁精神,培养师生创新精神,弘扬老一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优秀传统,在基础教育校园内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薪火相传 开创新时代

附属中学在“科创月”活动期间开展了以“薪火相传 开创新时代”为主题的征文、书法、绘画比赛,展示了学生特长,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些作品是献给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的贺礼,既是附中学生文化艺术的学习汇报,也饱含着浓浓的祝福。

9月16日,附属中学高一年级50余名学生及教师来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三号巨构躬行楼,共同参加材料科普讲座、材料科技展厅讲解、workshop科学工厂体验等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材料学科的魅力,也在他们心中埋下崇尚科学的种子。


慧眼看新港 新光耀未来

附属小学开展了以“慧眼看新港,新光耀未来”为主题的科创月书画展活动,参展内容以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为主,希望同学们能够书写反映西迁精神、家国情怀、艰苦创业、创新发展的交大精神文化的诗文、成语、名人名言,能够绘画出未来的美好生活、表现交大创新港特色建筑、景观、交通及对师生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畅想的作品。

9月17日,附小支部组织党员代表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参观学习,附小校长雷玲、附小支部副书记戴宇飞及附小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党员们沿着西迁大道,先后走进数字展厅、涵英楼楼顶花园、影随轩、阅览中心、米兰学院、材料科研平台等标志性建筑和网红打卡地,宏大的格局、优美的环境、高端的设计无不展现着这座新型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的气势与风采。


启航科学之旅 创新之路永璀璨

9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科创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卢秉恒院士来到附属幼儿园,向孩子们讲解了3D打印的原理和过程,卢院士的科研团队也向小朋友展示了3D技术及作品。卢院士在孩子们的心中也播种下一粒粒爱科学的种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小小的种子一定会在孩子们的科学探索中枝繁叶茂,满结硕果!

9月18日,附属幼儿园大班走进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工程坊、机械工程学院、物理实验中心。裸眼3D电视机、“水陆两栖智能越野车”、VEX机器人投球、“电离子魔幻球”……各种有趣的先进装置令人目不暇接,每处展区都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认真探寻的目光。

9月24日,“我是小小科学家”的科学探索活动顺利举行。智能机器人格斗表演赛激烈上演,孩子们的加油声,声声入耳;原来激光可以让气球爆炸,氢气和氧气可以让瓶子飞上天空;孩子们走进了无人机的世界,热情挥手和无人机打招呼;看到了彩虹雨,牛奶的盘子里形成了五颜六色的动画片……各种神奇有趣的实验为原本平静的操场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看、听、做,这一场科技之旅让孩子们通过操作探究,感受到科学实验的乐趣,同时也了解到了生活中的科学现象。

9月25日,“我是小小科学家”活动如期举行,小讲解员们拿出小科学家模样,专注认真地介绍着引以为豪的科学小发明:3D打印笔、动力飞机、水果电池、太阳能小车……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生动的表情、丰富的道具,大胆自信的向大家讲解科学小故事,仿佛身临其境;DI幼儿科幻剧《病毒,我们不怕你》中,外星人小U降落幼儿园,带小朋友们认识病毒,走进病毒的微观世界。《鼻子里的大怪物》帮你揭秘,让我们携起手来《“疫”战到底》,一起《抗击病毒》。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西迁精神凝聚着交大人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爱国爱党的使命担当,这份精神仍在激励西安交大人在新时代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附属中小学的学生及幼儿园的小朋友作为西迁精神的“小传人”,定会做好一切准备,让西迁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交大新闻网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13/1432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