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志 共筑百年梦——西安交大附中开展2021年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8

为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强化青年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性、先进性,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交大附中创建125周年暨恢复建校40周年,4月26日,附中开展了“激扬青春志 共筑百年梦”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交大附中副校长贺胜利,德育处主任李波、副主任李秉一,校团委副书记石鸿鹏参加了活动。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孙清扬同学主持了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张轩瑜、辛皓天、李佳娜岚、张云鹏四位同学慷慨激昂地朗诵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的作品《青春》,瞬间把在场的师生拉回到了一百年前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在闪耀的文字中,回味一代英华的坚定、自信和无畏。在一百多年前,李大钊携笔从戎,以文报国,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他鼓励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坚信中国的青春即将到来。

进一步提升附中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调动广大团员、团干部及各团支部在团组织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各团支部评选上报,校团委综合评定,学校对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李波老师宣读了五四表彰决定,贺胜利、李波、李秉一、石鸿鹏老师分别为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学校决定授予高2022届创新2班团支部等4个团支部为“红旗团支部”称号,高2023届2班团支部等17个团支部为“先进团支部”称号,李昕路等54名共青团干部为“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曹卓等68名团员为“优秀团员”称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求,附中校团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史对全体同学的强大吸引力感召力,在全校组织开展了“团员讲党史,全员学党史”活动,以“团员讲党史”为抓手,把“全员学党史”落到实处,引导全体团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团干部讲党的精神谱系”“团员讲党的红色文物故事”“入团积极分子讲党史人物”等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

任舒睿、杨骐祯、蒋宇同同学作为“学党史先进个人”代表在活动现场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党史展示。

活动最后,贺胜利勉励交大附中学子要牢记唐文治校长“欲成第一等学问,当砥砺第一等品行”的教诲,践行“弘德、广识、励志、笃行”的校训。广大青年学子要牢记使命,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崇德修身,坚定理想信念,秉承爱国情怀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努力铸就成功,用青春书写华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本次活动在嘹亮的团歌声中落下帷幕。

今后,校团委将继续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团员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