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8

5月13日下午,基础教育党委组织分党委委员、校管干部在附属中学分校会议室,通过思源直播平台进行网络在线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第二场集中辅导报告,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从宣示制度定型、保持制度定力、完善制度定向和落实制度定责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他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集中辅导报告后,基础教育党委迅速召开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会,围绕报告内容,结合基础教育实际工作,开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

基础教育党委书记常涛指出,祝灵君的报告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基础教育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基础教育党委副书记杜少英强调,基础教育系统要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制度定责,加强制度理论研究提高治理能力。一方面要坚持改革创新,主动深入一线调研,梳理完善各方面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扎实推进2020年基础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将党的基层政治建设与附属中小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细化落实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优化附属中小学办学布局,为国家建设和西部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附中雁塔校区校长孙鹏伟表示,雁塔校区必须加快完善建构质量立校、德育养校、科研兴校、文化強校的制度体系,完善学校“十项”教学管理体系,细化“三全育人”的管理体系,修订教科研量化管理体系,梳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管理文化建设的管理体系,发挥制度优势,使制度优势成为“自我制度优势、自我超越优势、自我完善优势及自我革新优势。”根据制定体系的建设,制定雁塔校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争取在三到五年内成为陕西省一流初中的办学目标。

附中兴庆校区副校长宋晋安表示,通过辅导报告的学习培训,一是坚定了制度自信,要不断深入地学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作出自己的贡献。二是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定型、定力、定向和定责有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认识,特别是进一步深刻领会到党的领导制度是根本和关键,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附中雁塔校区副校长雷允绒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了对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重要制度的认识和理解,更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决心,并且要将这种认识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教育学生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交大新闻网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07/1350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