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3

5月20日下午,基础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讨会。王炳林教授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构建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格局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会议还组织基础教育党委组织分党委委员及校管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

基础教育党委副书记杜少英讲到,王炳林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必然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教书育人中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从意识形态、道德品质、文化价值观等方面把美育与德育有机结合起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真理性和人民性早已经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就所验证,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从来就是不断发展着的理论,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立德树人”的关键阵地在课堂,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在课堂教学教育中的集中体现,要花大气力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教师队伍的意识形态建设,加强教师的马克思主义修养。

附属中学副校长王琪认为,全民的意识形态需要提升、需要统一,高校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意识形态体现在哲学、宗教、政治、法律等方面,蕴含于文化、教育、艺术之中。作为大学的附属中学,要重视加强意识形态的工作,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学科思政”,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加强课程育人功能。

附属中学副校长王平定认为,教师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明道、信道,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通过思政课课和课堂思政有机结合加强对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开展有意义的德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加强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四有新人”。

杜来州认为,作为一名中学老师,尤其是一名政治老师,一定要坚守好这块阵地,坚持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贯穿到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他们的青春和智慧。


交大新闻网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07/1355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