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爱心云支教 心理健康入课堂——交大附小圆满完成安康平利、云南施甸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支教活动

作者:郝艳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3

1113日上午,交大附小录播教室里掌声不断,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支教活动在这里举行。这场活动有交大附小本部教师现场参加,同时通过云课堂技术转播给陕西安康平利、云南施甸及交大附小大学区各学校,共计约1600余名教师同时参与,附小张宏燕副校长主持了本次活动。

为支援云南施甸县中小学心理健康队伍建设,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党委安排,我校自20209月起对云南施甸进行了共计六场心理健康教育直播活动,最后一次的直播,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医学博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姚斌副教授来到附小,开展题为《心理辅导会谈技术》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这场云课堂直播活动,也是我校对云南施甸心理健康教师团队进行的第六场在线直播。

姚斌老师结合多年的心理学研究、教学、咨询和实践经验,针对广大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通过生动的案例,就教师如何与中小学生进行良好的会谈进行详细阐述。姚斌老师从会谈技术、咨询与辅导的基本过程;为什么心理健康辅导教师要关注会谈;会谈的基本结构与原则;会谈微技巧;如何组织有效的会谈等多个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讲解。姚斌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极具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会谈技术的要点,并将班主任辅导的谈话和心理咨询的会谈技术做了对比,为一线中小学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方法和建议。姚斌老师的讲座得到了聆听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我校教师积极提问,对班主任工作中如何跟内向的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科任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家校合作如何进行有效沟通等问题,姚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场教师们发自内心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次活动的最后,我校戴宇飞副书记为姚斌老师颁发了聘书,聘请姚斌老师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指导专家。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自承担针对云南施甸心理健康教育的云支教任务之后,附小领导班子积极整合各方力量,针对直播教师体量大的特点,突出“准”、“快”、“实”、“高效”的云直播特点,推动“附小云支教”顺利开展。我校大队辅导员秦楠老师与心理健康郝艳教师,分别对云南进行了共计五场的心理健康直播活动,内容包含:《小学低段生命教育实践》、《小学高段积极心理课堂》、《萨提亚模式下的家长成长团体实践》、《班主任工作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生粗心的实质研究》,整个5场直播累计达到5000人次观看,得到了云南施甸教师们的好评。

下一阶段,附小将按照大学基础教育党委的相关工作要求和安排,继续开展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等相关工作,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帮扶,派优秀教师赴云南线下支教,切实提升整个帮扶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