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初心 家国情 交大附小思政大讲堂特别篇——平利附小手拉手,共话端午佳节时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28

                                             

亲爱的交大附小、平利老县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你们好!

今天是我们国家传统佳节——端午节,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今天,我们思政大讲堂也将迎来我们的新朋友——平利老县镇镇中心一起和我们共话佳节。

 

首先,对于端午节的传统,就让我们一起起看看交大附小的学生们都是怎么说的吧:

 

这一天在中国大地上有竞技动感的龙舟比赛、有祈求平安的端午舞龙、有香甜可口的端午粽子、有暗香浮动的端午香囊,有“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菖蒲、艾条……端午的习俗可谓是林林总总,形式各异。但是究其根本都是我们华夏民族在万千岁月中积淀而成的。每一个民俗都是我们中国人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也是我们民族文化独有的表达方式。

 

视频1-交大附小

https://v.qq.com/x/page/f31042umlcq.html

 

就在今年的4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习爷爷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今天我们也走进五年级一班,听听习爷爷都给他们说了些什么?

 

 

视频2-平利老县镇镇中心

https://v.qq.com/x/page/s3104231y18.html

习爷爷对我们的嘱托其实也和端午的精神符合,端午的习俗中就有在孩童额头上的“朱砂”王字祈求驱除灾害的美好愿望,这正和习爷爷提出的“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吻合。

 

今年,习爷爷在“六·一”给全体少年儿童的一封信中也再次强调到希望广大的少年儿童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而作为“西迁精神”传人的交大附小学子与习爷爷亲切慰问的平利老县镇镇中心的学生们,我们身上也在这一刻肩负起了更沉重的责任,更重要的使命。那我们应该怎么看,怎么做又怎么思考呢?让我们就一起听听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雷玲校长是怎么说的?

 

传统节日是生活中神圣和特殊的日子。庆祝传统节日不仅是让学生在特定的日子里表达崇敬之情,享受到他们期待的喜悦,而且也让学生对生活充满美好的期盼和向往。

 

 

今天我们在这里和平利老县镇中心小学的朋友们一起,感受传统文化,学习传统知识,感受文化内涵,所有这些都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对时间和自然变化的感受能力,建立起对传统文化的感性认识!同时也通过传统文化的感知从而产生对国家、对民族的思考,成为真正能够担当的起祖国复兴大任的中国少年!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

文字:秦楠

视频:平利老县镇中心小学学生、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学生

音频: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雷玲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