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发挥“学科思政”育人功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交大附中“名校+”教育联合体举办“学科思政”教学研讨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10

2020年6月6日,交大附中“名校+”教育联合体“学科思政”教学研讨会在附中曲江校区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一处杨小文处长、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解慧明所长、碑林区教育局吴建超老师,以及西信中学、周至中学、附中五校区的领导和部分老师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附中雁塔校区校长孙鹏伟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进行。

上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卢黎歌教授、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王彬武处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訾艳阳校长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卢黎歌教授的报告《在学科教学中进行思政教育的理念与策略》,分别从在战略高度理解国家思政教育的方针政策、从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刻认识总书记讲话、充分挖掘思政资源形成育人特色和探索“八个统一”思政教育新模式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思政教育在学科教学中的具体要求、实施要领,他以一个核心、一个合作、两个关键、两个挖掘和两个课题为学校开展“学科思政”提供了新思路。

王彬武处长的报告《学科思政是教学本质的回归》,从思政教育与学科思政、教学本质与思政属性、回归本质与实现路径三方面展开。他指出,“学科思政”不是新话题,但是有新内涵,对学科教学来说,思政属性既是起点也是终点。教师只有理解回归学科教学的本质,在教学中体现爱与尊重、公正与自由、自信与担当等思想品质,才能让学生接纳、内化学科知识蕴含的思政元素。

訾艳阳校长的报告《教育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兼谈学科思政价值》,他从“思政”的词源意义入手,带领全体教师深刻学习和认识了“学科思政”的时代意义,并以“学科思政”在中学的落地为切入点、以交大附中的做法为例,深刻阐述了学科教学中落实以事育人、以史育人和以理育人的路径。訾艳阳指出,思政教育不仅仅是政治学科的事,学校所有部门、所有教师、所有课程、教育教学的全部过程都应该承担此责任、发挥功能。学校教育,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三位学者的报告以其渊博的知识、宽广的视野、严密的逻辑和前瞻性的智慧,赢得了老师们阵阵掌声。

undefined

下午,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个学科分别围绕“学科思政”,通过教师20分钟微课展示、主题发言和专家点评的形式进行了微型课例研讨。

研讨会最后,基础教育党委常涛书记结合上午的报告和下午的研讨活动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他在总结讲话中说,学科思政就其本质来讲是教书育人的有机统一,是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在中小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常涛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西安交通大学张迈曾书记在交大第十届教代会上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建强教师队伍的讲话,并要求全体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中。

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西安电视台等媒体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卢黎歌教授、訾艳阳校长、解慧明所长接受西安电视台采访

此次研讨会着眼于“学科思政”这一大政方针,结合国家人才培养对中学阶段的具体要求,通过深度挖掘各学科思政元素,加强“学科思政”教育教学,引导各个学科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确保各学科都能够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为在“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