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情,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在行动

作者:刘百海 来源: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发布时间:2020-02-02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按照中央指示,省、市、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相关要求和市、区教育局具体安排,交大附中雁塔校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全体师生员工全员参与,构建预防为主的防控突发性传染性疾病工作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将防控工作纳入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加强疫情宣传教育工作,全力做好师生心理疏导

学校充分运用微信、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以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温馨提示、转发上级文件等形式开展宣传,让广大师生熟悉疫情防控基本常识,了解各级党政府机关部门在应对疫情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及要求,增强大家抗击疫情的自觉性和必胜心,提升大家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帮助师生正确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懈怠,消除焦虑恐慌情绪。学校及时发布交大附中雁塔校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学生卫生健康及心理保健咨询告家长书,对学生卫生及心理健康问题随时提供咨询及疏导。

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文件精神,学校立即成立了以孙鹏伟校长为组长的交大附中雁塔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各项工作,先后讨论制定了《交大附中雁塔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交大附中雁塔校区2020年寒假应急值守值班制度》等工作方案。

1月31日下午,基础教育党委及交大附中各校区领导成员召开露天会议,研究部署各校区疫情防控具体工作。

2月1日上午,学校又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行政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再次进行梳理,并将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孙鹏伟首先组织大家学习市、区教育局相关文件,并要求全体行政领导要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面对疫情,按照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群策群力的要求,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针对目前疫情,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近期还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组织管理,严格按照工作预案落实各项工作,每位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主动担当,负起责任。

2.做好宣传解读,形成防控合力。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工具,凝聚防控正能量。做好宣传,及时普及防控知识,教育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

3.做好信息的传递与报送工作。及时传递上级信息与要求,关注师生工作生活动态,准确做好师生信息的统计及上报工作。

4.做好后勤保障,努力服务师生。提前准备好防控所需消毒、测温等物品。

5.做好开学预案,保障教学秩序。科学制定各年级学生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以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

6.加强值班和门禁制度的管理。近期,未经许可非本单位职工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凡入校的职工须测量体温并登记。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具体到人,要求所有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沟通,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要求广大教职员工在疫情防控时期不随意以任何形式发布宣传疫情相关信息,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不在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和朋友圈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随时关注学校工作群各类消息,按要求和规定上报或落实,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在孙鹏伟校长的领导下,由雷允绒、王平定两位副校长具体负责,学校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信息监测报告网络,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全面摸排,加强假期师生出省情况和与武汉人员接触统计备案,密切跟踪、访问与武汉人员有接触的教职工及学生,政教处周耘冰主任负责组织各班主任每天在微信群收集学生健康信息,学校办公室通过微信工作群每日统计全体教职工包括离退休教师及家人的去向和健康信息,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全面加强假期校园值班工作,严格值班纪律,认真巡视,详细记录。门卫及值班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工作人员须通过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方可入校。

大爱无疆,积极开展“助力湖北”募捐活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5日,时值寒假期间,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团委、学生会的同学们及时发起“坚决抗疫,助力湖北”倡议书。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捐款,争先奉献自己的爱心,老师和家长各尽其责,短短三个小时,捐款便多达4520余元。这些善款经讨论后,同学们联系厂家,购买了防护工具,发往湖北一线艰苦抗疫的医护人员。

除此之外,学生会得知湖北黄石抗疫防疫物资紧缺,便积极与黄石医护人员取得联系,使用第二部分捐款购买护目镜,发往黄石,为抗战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保驾护航。

校团委副书记冷玥莹同学代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全体同学以抖音小视频形式向全国正在抗击疫情一线医护工作人员表达衷心的感谢和祝福,并呼吁大家少出门,勤洗手,出门必戴口罩,为抗击疫情尽自己一份责任,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制定切实的延期开学辅导方案

学校在接到西安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告后,研究制定了《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课业辅导预案》,合理安排教育教学计划和内容,以确保“停课不停学”。高三各科按照复习进度布置相关作业,由年级组长整理统一发布到家长群;高二侧重于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根据留的学业水平复习寒假作业学生完成情况,适时在家长群公布答案,家长协助孩子核对答案;其他年级,一是加强名著阅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负责),二是请家长配合检查寒假作业,适时公布答案,三,学生手里有新教材的科目,教师编写导学案,指导学生预习。

根据雁塔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工作通知精神,教务处迅速制定微课录制课程方案,由主管教学的王琪副校长负责组织各年级老师录制2019至2020学年第二学期前两周各学科微课,实施远程网络教学,并采取多种渠道,动用各种资源,转变教学方式,利用电脑、手机以及各种移动终端设备,搭建网络学习平台,线上答疑、视频讲解、直播课堂等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突破难点。

生命重于泰山!

防控就是责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

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乐观,齐心协力,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一同期待,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