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众志成城克时艰】让党旗在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一)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1

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我们每个人都经历着一场严酷的考验,席卷全国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举国抗“疫”战斗中,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站在一线”行动。附属小学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冲锋在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的第一线,在附小校长雷玲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扛起防控疫情的先锋大旗。

“抗击疫情,我们是‘党员’教师先锋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我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做学生居家学习的指导者和贴心人。”这是基础教育附属小学党员教师李勇同志在“学习强国”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文章时的心得体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一贯工作细致、扎实。在李勇老师所带的五年级二班的班级群里,每日的病毒病理知识普及,防控知识宣传,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字字叮嘱,句句嘱托,日日更新;上级的疫情信息排查、每日的学生健康状况追踪及整理上报他都能做到准确、及时。

他教学有方,善于钻研、创新。在学生们居家学习的非常时期,李勇利用班级QQ群耐心地给学生辅导、答疑;他善于钻研,将组内推荐的课外读物《呼兰河传》重点内容做成微课或视频,每日在班级群里发布;他善于创新,将全班学生分成六个学习小组,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分小组上交作业,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进行网上交流互动,教师逐一评价、分组点评、分典型问题小结式点评,既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形成了良好的居家学习氛围。

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12日下午,在碑林区进校教研员王宇组织的全区三百余位语文教师的网络教研会上,李勇就微课录制的策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他还应碑林进校王宇邀请就当前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教师的辅导、答疑、作业讲评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先进做法。

仁心育英才,秉烛照千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李勇将大爱深藏于胸,将使命付之于行。防控疫情,人人都是战斗者;战胜疫情,人人都是急先锋。相信李老师的这束光,将点亮更多老师的心灯;相信李老师的这盏灯,将照亮学生们不断前行的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教师,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附属小学一年级组组长,李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疫情摸排工作中,她24小时待命,利用QQ、微信、电联等多种途径向老师们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做好询问、登记、上报,坚持每日将各项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学校,将危险降到最小。及时了解年级组老师及学生健康情况、往返情况等信息登记并上报,已经成了李丹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她经常10点多了还没顾上吃早饭,下午3、4点了,还没吃午饭,晚上12点多了还在统计、上报。李丹的爱人开玩笑:“我看你这真是把办公室搬回来了,估计你都忘了你还有俩娃要管。”她也只能愧疚地笑笑:“这不多亏有你呢!”

李丹所带年级组,教师15人,共有8个班(是全校班额最多的年级),新任主任6人,寒假期间外出的有11人,工作压力极大。这就要求作为组长的她一定要考虑细致,工作到位。在统计工作之前,李丹就先跟每一位老师强调了工作的重要性,给老师们发拜年红包,对于假期对老师们的打扰表示歉意。考虑到因为是新的年级,新的老师,新的家长,第一次面对这么复杂的情况,她特别给几个新班主任强调了和家长沟通交流注意方法与措辞。对于每一个数据李丹都会仔细检查,和其他老师多次核对。有些老师没有及时反馈的,每天都要通过微信、电话不断进行沟通和督促,有时一天给同一位老师打电话竟达5次之多。面对个别老师的不理解她都细心解释,直至年级每个老师、学生都落实到位,不留防控盲点。

有一次,李丹刚刚和老师们核实完并上报完信息,有的班级又发信:“李老师,不好意思,家长刚才漏报了,现在有1个学生情况有变。”她二话不说,马上向学校汇报,修改信息数据。可是过了不到1个小时,又有班级表示有变化,李老师再次向学校汇报,这样反反复复,最终忙到下午4点,情况才稳定下来,她这才松了一口气。

有老师看着李老师忙得焦头烂额有些心疼,提出“大家轮流来”时,她坚定地回答:“组里的老师都各家有各家的忙,现在是家里正需要他们的时候。我是党员,我来就可以了。”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为了不让任教班级的学生落下功课,李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家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积极作用,利用QQ、微信、电话,在线答疑、在线督促和收集、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在线布置、批改作业,积极参加教研等,保证学生在家也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又有老师说:“你还有年级组一大摊子事,能忙过来吗?还是大家轮着来吧!”她再次婉言谢绝:“没事,大家都够忙了,我做顺了,还是我来吧!你看现在那么多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医生、护士、警察们,他们没日没夜,冒着生命危险!我身为党员教师,为了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朋友,忙点、累点,算不了什么!”

与时间赛跑,防控疫情,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附属小学的党员教师们在行动。大家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治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党的誓言和承诺。

我是党员我先行!基础教育的党员教师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体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党员教师们不辞辛苦,不忘初心与使命,坚信一定会战胜病疫,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交大新闻网链接地址:http://news.xjtu.edu.cn/info/1166/1298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