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众志成城克时艰】让党旗在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三)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3-06

庚子鼠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祖国大疆南北,按照教育局安排,中小学推迟开学,但基础教育的老师们牢记责任、不眠不休,甘于奉献、坚守岗位,书写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疫”往无前勇担使命

孙琦老师担任附属中学分校语文学科中心主任,作为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斗中勇往直前,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孙琦老师积极承担市教育局的工作,承担了不同年级的录课任务,在仔细研究线上课的特点之后,根据学生特点、学习重点难点,精心设计教案,为初三学生录制精品专题复习课,为初一学生录制同步新课。为了能顺利完成任务,孙老师积极向专业人员请教,自学剪辑,摸索录课方式,下载不同软件进行比较,挑选最优方案。为了保证录课质量,降低录课的噪音,她经常晚上12点以后才进行录制工作。每节录制课程进行多次回放,仔细研磨,找出问题,反复录制直至满意。孙老师用自信的语言、生动的讲解、温暖的鼓励带给同学们力量,并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同学线上参与,让同学们体会到集体的力量,获得课堂参与感,同时在交流中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能够完成线上录课,并达到线上精品课的程度,得益于孙琦老师平日里一点一滴的积累,更来自于她对于自己工作的责任心。作为学科中心主任及学科组长,孙琦老师认真履行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并落实到每一天。组织学科组老师统一步调,如课程的进度及内容、备课人员的安排、每课的容量及PPT的制作、作业反馈的形式及考试的安排等等,高效有序落实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最终到达满意的效果。

“疫”无反顾坚守尽责

作为一名党员,附属小学佘燕老师在校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立刻投入了“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及其教研工作当中。

为了给学生们呈现一堂生动、有趣的微课,她搜集素材、研究软件、反复磨课,为了让学生们在微课中感受到师生互动的有趣,她的女儿也化做比卡丘和小猪佩奇,配合与她一起“即兴演出”,为了精益求精,母女俩反复录制10余遍,为学生们呈现了一节生动而有趣的同步微课。

作为教研组长,佘燕老师通过视频会议组织教研工作,合理分工,研读教材。针对青年教师多的问题,所有工作她身体力行先做出表率和范例。率领组员提前观看微课,课后研讨交流当天的问题,解决方案,共同制作晚上直播答疑PPT,很多细小的问题她们都不放过,反复修改探讨到很晚……次日她仍会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新的教学工作中去,为抗击疫情投入她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鼓作气 勇于奉献

除夕下午,附属小学李曹林老师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统计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用电话和微信联系全年级教师,对各班的学生和家长以及老师进行摸底,在进行统计和继续联系师生时,尤其是电话打不通的师生,要一直打,直到联系上为止,直到晚上11点多终于统计完毕。了解完全年级师生状况良好后,才松了一口气。又对近期主要防控举措提出了一些建议:少出门,不聚会,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等。

防控疫情信息的汇总、上报工作,李老师严谨负责、细致耐心、准确无误、及时规范,根据新动态及时摸查和排查新情况,不断调整汇报的表格,确保疫情防护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上报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并且,一不定时的守在电脑旁,盯着手机,随时等待上级的新任务。李老师随时关注学生及学生家人的身体健康,主动联系全年级教师进行晨报,以及统计全年级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确保每一位师生健康。

李曹林老师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定要冲锋在前。保护好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每一位党员教师责无旁贷的义务,作为党员教师的我更应该刻不容缓的肩负起这份责任,在这特殊的时期里,把自己工作做好就是对全社会最大的贡献。”


粉笔和黑板换成了鼠标和屏幕,防疫晨报、学生每日学习、在线答疑解惑、维护空中课堂秩序,使不同寻常的新学期显得井然有序,相信在交大基础教育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


交大新闻网链接地址:http://news.xjtu.edu.cn/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50&wbnewsid=1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