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基础教育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美巾帼”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3-19

病疫无情,人间有爱,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础教育做好了全方位应对准备,女教师们面对疫情,不分巾帼与须眉,不畏艰难,英勇向前,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实干诠释责任担当,用柔肩谱写巾帼华章,为基础教育师生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附中兴庆校区胡卉:用行动诠释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疫情,我们教师无法冲锋陷阵,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以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担当起学生顺利度过特殊时段的最坚定守护者。录制课程,我责无旁贷!”在接到《西安市“停课不停学”线上同步课程直播》教育教学专栏节目录制课程资源的任务后,附属中学兴庆校区语文学科胡卉老师如是说。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胡卉老师始终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自己的动力之源,积极作为,勇担重任,用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举国战疫的关键时期,面对录课任务,胡卉老师化压力为动力,克服困难,多次请教区教研员赵晓燕老师,并与同组老师们“隔空”探讨,反复研讨,精益求精,高质量完成了西安市教育局的录课任务,有力支撑了市教育局“停课不停教”工作,全市学生及同行展示了我校教师的担当精神和精湛业务。

作为初二年级的语文教师,胡卉老师还要上好每天两个班的网络直播课。为了保证直播课堂的效果,从上课前精细化的备课,到直播课程中与学生交流答疑,再到课后引导学生在家高质量的完成作业,胡老师力求精准到位。作为班主任,在做好班级学生状况追踪、每天按时统计学生信息的同时,胡卉老师还是学生线上学习的“技术指导”、品格发展的“心灵导师”和家长陪伴孩子的“贴心顾问”,她能准确把握班内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准、做实、做细,力争实现学生假期防疫、生活、学习的最优化,帮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加长版”寒假。

附中雁塔校区杨晓平:坚守教师本色,筑牢战“疫”防控

杨晓平,中共党员,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初三年级组组长,班主任,兼任初三、初一两个年级的道德与法治科任教师。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积极投身战“疫”之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

15D4E

立足本职,精心备课。作为一名初三道德与法治老师,杨晓平积极响应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号召,提前准备,精心备课,摸索在线教学“直播”技巧,及时与同事分享经验,为学生解疑答惑。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她将“三尺讲台”移至“空中课堂”,改变的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她对学生的认真负责以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细致入微,践行初心。作为班主任,杨晓平更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着每名学生。每天她都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逐一耐心核实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动向,毫不遗漏地做好记录,并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充分利用学科思政对学生做好道德教育和心理疏导。

恪尽职守,主动担当。作为年级组长,为确保初三中考备考不受疫情影响,杨老师提前制定年级复习备考计划以及学生线上学习规则要求。从早晨6点半到晚上11点半,督促学生交作业、早读、年级每节课的监督巡课,与同事沟通工作事宜,已成每天的工作常态。

主动请缨 彰显本色。除了学校工作,年级教师还承担了雁塔区教育局的初三年级各科微课录制工作。她主动请缨,当起教学“主播”,摸索微课录制技巧,及时与同事分享经验。在杨老师的带领下,截止目前,初三年级各科教师已为教育局录制微课共计138节,为全区初三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学习资源,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高度评价。

“初心不因来路招摇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杨晓平老师立足岗位、默默奉献,她用自己的坚守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力量,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面貌。

附小兴庆校区高西荣:默默无闻地守护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一名老党员、一线教师、班主任、中队辅导员的高西荣老师也在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25F6D

细致统计,科学抗疫。新冠疫情期间,高老师通过QQ、微信等通讯工具及时为同学及家长普及科学抗疫知识,传递学校抗疫信息,了解他们的出行、健康状况、汇总登记。并关注疫情动态,随时落实上级的工作安排,营造积极的抗疫氛围,时刻保持与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提醒家长做好防护,鼓励孩子加强身体锻炼,认真对待学习,科学合理安排在家生活。

高效教学,答疑解惑。高老师工作认真负责,疫情期间她全程跟随孩子们听每一节网课,做好笔记,积极参加教研,精心准备答疑PPT,及时疏导孩子们面对疫情及学习压力产生的不良情绪,答疑已成为很多家庭每晚最期待的“爱心讲堂”。

精准点评,力促提升。每天高老师通过手机批改全班学生作业,常常忙得顾不上做家务,甚至挑灯夜战。手机屏幕小,要用“涂鸦”功能给作业照片打错对号就不能拉大图片,她用放大镜加花镜,一处一处仔细检查,严谨工整地批改,除了红红的“优☆”,“知错就改的孩子老师最喜欢”这样一句句简单激励的话语,如温暖的阳光照进孩子心底。家长说:“看着红红的‘√’,这下心里踏实多了,谢谢高老师!”如今,孩子们上交作业积极性高涨,作业越写越正确、规范、美观,家长也打消了“停课不停学”的顾虑。

高老师乐观积极、奋进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个人。是她,让孩子们不惧疫情,是她,教孩子们迎难而上,还是她,用爱哺育孩子们,感动了家长。冬将尽,春可期,战“疫”不止,真情不息,战“疫”不止,热情不退。

附小雁塔校区王惠莉:共同战疫 勇挑重担 立德育人

大年初二,一封名为“共同战疫”的倡议书在交大附小雁塔校区各班家长群中流传,由交大附小雁塔校区德育主任王惠莉领导、由学校家委会负责组织的“为交大附属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募捐采购紧急防护物资”的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D36D1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全校师生与家长共捐款14万余元。王惠莉主任组织家委会委员们迅速展开采购工作,并多次参与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物资运送工作,亲自将物资送达医院。分批次向交大一附院和交大二附院捐购医疗物资:防护服376套、护目镜146只、N90口罩1000只、手术衣980套、手术帽5000只、鞋套10000只。为支援交大附属医院和武汉一线的抗疫工作增添了一份力量,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多了一分安全保障。

王惠莉老师身为学校德育主任,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各项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感恩教育、榜样教育。在她的策划安排下,美术组的老师们组织孩子们拿起画笔参加了由华商网举办的“我是抗疫小卫士”活动,孩子们制作防疫小报,宣传防疫知识,或者画出心中的英雄。学校共有36位学生的作品入选华商网“云画展”。

王惠莉老师还承担着六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工作,疫情期间,她积极进行“停课不停学”线上微课授课活动,她录制的三节《道德与法治》微课被《华商公益网课》选为公益微课在平台上播出。

王惠莉老师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勇挑重担、敢为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