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巾帼战“疫”者】战“疫”书就无悔人生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3-19

附中张晏:爱生如子 做少年班学生的暖心“张妈妈”

张晏老师连续担任交大少年班班主任和语文任课教师11年,秉持叶圣陶先生“教育是农业”的宗旨。她爱孩子,爱而不溺。和孩子们相处,她有三种面貌:严谨、和蔼、活泼,因而有了三种称呼:张老师,张妈妈,晏子姐。

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她想到班上2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年班学生。这些学生中,有11位来自战斗的前沿——湖北。她认为“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带领学生尽快走出恐慌,不靠说教靠行动。用活动分散他们的茫然、恐慌等负面情绪,组织同学们参加附中“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活动、观看“抗疫中的科学精神”“抗疫中的家国情怀”直播节目、观看西安交通大学公开课——《致青少年朋友们战“疫”成长课》,使学生从最初的茫然、恐慌心态中走出。

张晏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少年班线上“厨艺展播”,学习做饭,减轻父母负担,热爱生活,乐观面对“疫情”;利用语文教师优势,组织学生再读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疫情”更显“国”强大的重要性;写文、写诗、拍视频,表达对身边的英雄的敬仰,展示少年班人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家国情怀。

张晏是附中的女教师,更是学生的“班头儿”,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她愿以其家国情怀,感染和影响她的学生,使少年班的同学在疫情中成长,不辜负英雄们的无私奉献!


附中巨小华:停课不停学 梦想不休

抗击疫情期间,附中兴庆校区初三毕业班的老师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奋力尽责,始终以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用责任和智慧做好每一件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逐梦高飞。巨小华老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巨小华是西安交大附中分校初三英语教师,担任初三英语学科组组长及班主任工作。

带领团队,追求卓越。在学科组工作中,巨小华能够做到从大处着眼,合理规划,带领初三英语组团结奋进,追求卓越,不断提高线上教学实效。在她的带领下,英语组提前两周开展了网上大、小教研,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密切协作,精心研磨每一节课。针对学生没有复习资料和课本的困难,她大胆提出了题型复习的整体构思,既提高了复习课的效益,也锻炼了教师研究题型的能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

班级管理,以爱育爱。作为班主任,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德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她坚持做好每周的网课调查、组织好线上家长例会,深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指导家长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同时,她通过组织“我的别样周末”线上展示,“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征文,《正气歌》《战瘟疫》主题诗歌创作朗诵等活动,在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帮助学生减压、放松的同时,渗透劳动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学生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交大新闻网链接地址: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1317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