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巾帼战“疫”者】战“疫”别样精彩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3-23

一附院范荣:女子本弱,为将则刚

2020年的新年始于一场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特殊时期,一附院门诊部承担着守护第一道防线的重任。自1月17日医院召开紧急会议以来,在王瑞君主任的带领下,范荣副护士长即刻勇担使命、不惧安危,竭尽全力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之初,她带领刘金金和张婷两位副护士长分工合作搭建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帐篷,新冠发热门诊几乎是一天一改造,4天经历3次搬迁,预检分诊的严密筛查、专人护送的有效落实,部门间工作对接协调是她在完成,同时也调动门诊全体护理人员在第一时间各就各位、各尽其职。

新冠发热门诊目前接诊2千余人次,有8个月的婴儿,也有90多岁的老人,还有孕40周的待产孕妇。夜班遇到外籍患者办理就诊卡遇到困难时,大家想到的是她;120急救车送来急腹症、喉癌气管切开术后发热患者无法处置时,想到的是她;当无陪护的孤寡老人无钱就诊时,想到的是她;凌晨两点污染区的门被反锁医务人员无法进出时,想到的还是她。只要有范荣副护士长在就没有她解决不了的问题。清晨7:30她已在发热门诊巡视,晚上8:00依然能够见到她在预检帐篷的身影,凌晨12点夜深人静,她还在上报每日数据。她总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最美的天使,什么叫带头人定冲锋在前。她从年前一直工作到现在,甚至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默默承担劳苦心酸,从无怨言。她总说:“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是门诊部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用担当、严谨、友善,给患者安全、温暖和力量,大家都相信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二附院王敏:医者先行,生命为重

2020年2月10日也许只是普通的一天,但对于二附院的王敏来说,却意义非凡。二附院为陕西省首例新冠肺炎孕妇成功实施剖宫产手术,当婴儿响亮的啼哭声从手术室传出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热泪盈眶……

王敏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她责无旁贷。作为第一应急小组的第一巡回护士,当日接到通知后,她第一时间赶到科室参加手术协调会,经医院多学科会诊讨论,考虑患者系妊娠期新冠肺炎、胎儿宫内窘迫可能,最终制定急诊剖宫产终止妊娠方案,赵丽燕护士长和刘雄涛副护士长再次强化手术流程。16时30分,刘雄涛副护士长和接送人员采用负压转运车对患者进行转运,与此同时,王敏和器械护士张红对手术用物再次检查确认并做好三级防护。17时33分手术开始,17时37分剖出一活女婴,手术顺利于18时20分结束。病人出室后,为了减少人员进入,避免保洁人员处理不到位,她和张红按照术后消毒流程对手术间和手术用物进行消毒,第二巡回倪秀梅、秦变妮对经过缓冲区的人员物品进行即刻消杀并进行终末消毒。当大家走出手术室时,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赵丽燕护士长和刘雄涛副护士长直至终末消毒完成才稍微松了口气,而此时已是11日的凌晨。

手术开始到胎儿剖出短短的4分钟背后是反复协调、沟通,精心组织、演练,体现了手术团队的精湛技术,凝聚了手术团队的辛勤付出。在全民抗击疫情之时,医务人员所在的每一个岗位,参加的每一场手术,都会筑成拦截疫情的“关键防线”。

党委宣传部:宣传战“疫”中的铿锵玫瑰

年关将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传统中国年的平安与喜庆。1月21日,学校党委部署校园防疫工作以来,一场宣传“战役”随之悄悄打响。在党委宣传部三大职能之一、全年无休的新闻宣传战线,女宣传人撑起了“半边天”。

及时准确传递每一条信息。疫情期间,把中央、地方和学校有关精神及时准确传递给每一位师生是第一位的,学校官微团队申请将发布条数调整为6条。

这群微信小编中90后女生占了一半。每天,她们与全校十余家防疫相关单位联络沟通信息,做好微信策划、搜集资料、编辑排版;每天,微信工作群里都像打仗一样,一遍遍地校对调整。疫情期间,官微团队向师生校友及时发布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学工等重要信息通知100余条。

坚守在新闻一线。农历鼠年大年初一清晨,还在睡梦中的李莉接到一通电话,她立即收拾出门,戴上口罩,拿起相机,赶到一附院采访报道,她是新闻中心记者“铁娘子”中的一员。新闻网编辑是新闻业务链上的“幕后人”,疫情期间新闻量暴增,作为编辑的朱萍萍和彭碧仙共编辑了1700余条稿件,全天候随时响应成为她们的常态。

疫情期间,把校园防疫一线的动向及时向师生和社会发布,把学校的抗“疫”举措、抗“疫”典型、抗“疫”成果广泛宣传出去,是宣传人的责任。这支坚守在新闻一线的战“疫”娘子军,通过网络收集线索、集中联系报道,使交大抗“疫”得到了社会媒体广泛关注,报道超过4000篇次。

直播前的24小时。“紧急任务,明天播出的战‘疫’成长课还需要加入大量视频素材,请大家分工协作,做好通宵工作的准备,及时做好响应。”2月25日下午,距离公开课直播还有24小时,工作群里热闹起来,紧张忙碌却有条不紊。

在宣传部工作的12年时间里,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遇到过许多次这样的紧急任务,但她对这支队伍有信心,而这股信心来自一次又一次带领团队“打胜仗”所积累的经验和默契。

随着2月26日直播顺利结束,工作群里再度热闹起来,这次是为了彻夜付出的成果而喜悦。“辛苦大家了。我还睡了两小时,李亚琼一直没睡,坚持到现在。”纪老师感叹说。

宣传部的巾帼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暖人心、筑同心、强信心,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附中雁塔校区卜萍:老当益壮,重任担当

卜萍,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初一年级组组长,初中历史备课组组长和初一四班班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她把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年级各位班主任摸排追踪学生去向,及时上报学生信息;每天按时收集、统计并上报学生身体健康信息。对于有父母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学生,她不时一个电话或一个短信,对学生嘘寒问暖,给予学生不尽的爱与关怀。

2月5日,年级接到学校通知,开学延期,学生居家学习。卜萍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停课更不忘对学生的教育。作为老教师,她对网络直播授课一无所知,面对挑战,她毫不退却,学习相关软件下载安装,悉心钻研新技术、请教其他老师,她学会了直播、学会了录播。除了学校直播课,她还承担了雁塔区教育局安排的初三年级微课录播任务,有时,为了把一节课达到精致完美,她甚至反反复复十几次。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她都是凌晨以后休息。每周六节直播课,每周三节教育局微课录播,工作量超负荷,她没抱怨,笑称自己真正过了把网络主播瘾。

疫情期间,面对同课程老师因家中条件所限,无法开展在线教学,她主动承担了初一年级的全部教学任务,且带病坚持上课;班级的事、年级的事、备课组的事,她没有一件耽误,每一件都尽量做到最好。“我是老教师,就应该带好头,做出榜样!”面对繁重的工作,她只是淡淡一句:“工作嘛,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这就是我们的教师模范——卜萍老师。

阳光中学李春侠:同心战“疫”,共待花开

2020年春新冠疫情席卷全国。西安交大阳光中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迅速启动预案,全面投入抗疫战争。无数优秀工作者不断涌现出来,该校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李春侠便是其中一位。

因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校复课,教学压力极其紧张,校领导和她需要在三天内迅速拿出适应本校的网络教学方案,困难重重。三天内她废寝忘食,收集校领导和教师们的大量想法意见,先后与腾讯、钉钉、学乐云等十几个知名企业反复沟通,亲身体验几十种组合方案,最终精选出最符合本校学情的工具平台,保障了学校教学计划的顺利展开,取得优异效果。为了让网络课堂教学效果更佳,疫情期间她每天巡课20余节并节节反馈,累计参加了上百场网络会议,就是为了保证每个细节都尽善尽美。随后的教学反馈证明,这些付出在教师们的课堂中得到了实践。

在作为教务处主任的同时,她还是高三毕业班的数学教师。她不仅要带领教务处每天保障全校初高中六个年级的正常教学秩序,还要挤出时间来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班的教学任务,压力可想而知,甚至她都挤不出一丁点时间来照顾家人。儿子正值初一年级,是学习方式和思想变化最大的阶段,她却忙得连一次和儿子谈心的机会没有,因此也成了儿子口中的“等等妈妈”,但她却成了学生们心中的“最美教师”。

付出总有回报,通过她和教务处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学校教学工作不断取得佳绩。疫情期间,阳光中学的别样教学,也成了日后网络课堂教学手段中极具参考价值的典范案例。


交大新闻网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1318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