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定点帮扶送教 二附中人寒冬送暖

作者:校办 来源: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发布时间:2019-01-07


2013年,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文,提出陕西省中小学教师队伍骨干体系建设总体目标:到2020年,初步构建起涵盖省、市、县三级,包括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三类骨干在内的分级分类骨干教师体系,初步形成遴选与培养、管理与使用一体化的骨干教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造就一支能够在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中发挥带头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进而带动全省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为全面彻落实全省教师工作大会精神,以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和综合能力为重点,力打造三级三类中小学骨干教师体系,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12月14日我校受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的委托,特派陕西省教学能手蒋雪莉老师前去西安市周至县骆峪九年制中学校参加“定点帮扶送教下乡”活动。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同军咸老师带队,参与此次送教活动的老师其中有中小学校长,陕西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共计20余位名师及骨干教师。

12月14日早7点,在同军咸老师的带领下,送教老师们从西安市向周至县骆峪九年制学校出发,严冬的早晨气温低至零度以下,丝毫没有影响送教老师们的热情,一路上大家互相交流,为了能够高效的完成这次送教任务。

9点左右,抵达骆峪学校后先是进行了大会仪式,由周至县教育局局长及同军咸老师向前来送教的老师颁发受聘证书。

接着下来就由各学科专家每人进行一节展示课和一场专题报告,由我校蒋雪莉老师执教的八年级物理课《光的反射》在八年级一班展示,参加听课的老师除了骆峪学校的物理教师外还有周至县的中学物理教师,展示课结束紧接着蒋老师就和参会老师边讨论边开始了《新课改指向下的2019中考备考策略》专题报告。

蒋老师在课堂上教态亲切,举止从容,在课堂上以精巧的教学设计、精炼的语言、灵活的授课方式以及良好的组织能力,不失时机地点拨、引导、总结、归纳,巧妙地启发和引导学生,激发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展示学生的聪明才智,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激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听课老师们的普遍赞赏。报告期间蒋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边进行报告的内容边和各位老师进行交流,听报告的教师也畅所欲言,切实理清了现实教学中出现的许多问题。蒋老师和该校教师还就高效课堂、高效复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通过这次送教下乡,蒋老师深刻体会到农村孩子的淳朴,对新事物,知识的渴望,整个活动让她深受感动,让她更加体会到省教育厅送教下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也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送教下乡的专家,要名副其实,要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专业引领作用,激发了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使教师在学习名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教学语言的同时,逐步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地及时地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观念和专业知识结构,努力转变和改进教学行为,以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和发展。要给扶贫对象送去教育理念、送教学经验、向他们传递一些先进的教学经验,对于提高薄弱学校教师在物理课教学方面的整体教学水平,送教学方法,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直面听课教师展示自己的教学过程,让听课教师从听课的过程中得到启发和感悟,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此次活动引起省教育厅和我校高度重视,活动体现了省教育厅的精准帮扶,又体现了社会公益性,反映了农村学校老师期待新的教学理念、新方法,孩子们的渴望新的事物、新的教学模式,同时也体现了大伽们的风范、教育的情怀、二附中人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