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迎全运 文明西安我先行”———西安交大附中学生志愿者参与五一国际劳动节交警职业体验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02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劳动意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学生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活动实践中健康成长。我校联合西安交警曲江大队于5月1日开展了“青春志愿迎全运 文明西安我先行”五一劳动节志愿服务参与交警职业体验活动。德育处李波主任、校团委石鸿鹏老师、张雪博老师带领附中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西安交警曲江大队西影路中队长崔皓哲和校团委副书记石鸿鹏分别致辞。崔警官对交大附中学生能够走出课本、走向社会进行职业体验与志愿服务的社会责任感表示高度赞誉,并通过交通安全案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每个人都是交通安全的参与者、受益者、担当者”,崔警官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志愿服务与职业体验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做文明西安人、迎接十四运。

石老师对西安交警曲江大队为交大附中学子提供志愿服务与职业体验的机会表示感谢。石老师说,正值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我校青年学子应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理念,在活动中成长、在实践中进步,发扬青春正能量、展现交大附中学子的风采。

随后,校团委学生会常林浩同学带领全体同学们进行了志愿服务宣誓。

接下来,西安交警曲江大队西影路中队的警官们对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何莺歌警官带领学生学习三大类交通图标的含义,崔皓哲警官现场教授了交通基本指挥手势,并通过现场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教会学生处置常见的不文明交通行为。

岗前培训后,志愿者分成小组在交警的带领下于不同的地点展开了“一盔一带”“车让人、人守规”节假日安全文明绿色畅行宣讲、交通疏导、文明点赞和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

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宣传了交通安全知识,帮助劝导了不文明行为,有效缓解了西安市曲江植物园门前的交通压力。本次职业体验与志愿服务,丰富了同学们的交通安全知识,弘扬了志愿服务理念。也使志愿者们体会到交通警察工作的不易,增强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树立了学生们正确的职业观与劳动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今后我校将继续为学生创设职业体验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机会,在五育并举中凝心聚魂、立德树人。


高一2班郭云海同学:在本活动中,我进一步了解到各种交通指挥手势、交通安全标识,通过发传单、制止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培养了我们作为当代中学生应具有的助人为乐服务社会的品德,同时在炎炎烈日下,我也体会到了交警同志每天工作的辛苦,正是有他们,西安才会有良好的交通面貌迎来十四届全运会。我以后要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提升自我素养,争做弘德广识励志笃行的附中人。

高一8班彭嘉睿:今天上午,我们来到了西安市植物园,顶着炎炎烈日我们跟随交警哥哥学习了交通法规相关知识,对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也现场观摩的违反交通的反面教材。这次体验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交通指挥的责任感和必要性,体会了交警哥哥姐姐们的辛苦,同时,通过这次活动,也提升了自我修养,坚守自律和诚信。我也将以实际行动和良好的风貌迎接十四运的到来,今后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自我价值。

高二创新2班刘雨鑫同学:今天上午,我们来到了西安市植物园,参加由学校和曲江交警大队开展的“青春志愿迎全运,文明西安我先行”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进行了交警的职业体验和志愿活动,学习了常用交通手势,开展了交通疏导活动,在向路人宣传交通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安全素养,体会到了交警叔叔工作的辛苦,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意识。

高二10班张申怡同学:在五一交通疏导志愿活动中,我们亲身参与,亲身体验,即使烈日炎炎,我们都完满地与交警哥哥们一起完成各项任务,学习了基本的交通知识,感受到了交警们的辛苦与付出,更进一步明白了作为一名中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我们举着横幅,穿着印着志愿者字样的红马甲,我们便不单单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更是为市民,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当我们喊出“弘德广识,励志笃行”的校训时,我们再次体会到了这八个字沉甸甸的力量,我们再次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自己的素养,我们再次迎来来属于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