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党委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行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学四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3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心灵,让广大师生通过感受革命光荣历史,传承和发扬优秀革命传统。42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党委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行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学四史”主题党日活动。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党委书记常涛、副书记杜少英,交大附中副校长贺胜利,交大医学校区幼儿园园长黄烜,交大附小党支部书记戴宇飞,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陈斌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小幼单位的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和幼儿代表参加了活动。

揭牌仪式上,陈斌馆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实物载体和历史见证,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希望通过对革命文物承载故事的精彩诠释和生动讲解,以及对革命文化精神内涵的深入挖掘和系统研究,让广大青少年群体直观感知革命文物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常涛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新时代,赓续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通过深入、持久、生动的教育实践,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师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他希望各位党员、团员、少先队员能将今天所学、所思在回校后与身边师生交流,带动更多师生一起学党史、悟真理,将自己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征程。

随后,贺胜利、戴宇飞、黄烜分别代表中小幼单位和陈斌馆长签订共建协议书,并共同为共建基地揭牌。为鼓励广大师生“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陈斌、常涛互赠党史学习书籍。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纪念馆一号院,常涛带领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励大家牢记誓言,对党忠诚,不忘初心。附属中小学的团员、少年队员分别在团旗和少年队旗下庄严宣誓,体现了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的光荣传统。

在随后的参观学习活动中,通过倾听工作人员讲解、观看影像资料、历史文物,深入感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师生们深入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在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基础教育党委师生代表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不仅了解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光辉历史,还深刻地领悟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爱国爱党的信念在不同年龄的孩子们心中更加牢固。大家纷纷表示,会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当中,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风范、开拓进取的斗志历久弥坚,值得永远纪念。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铭记党的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发挥党员优良作风和模范带头作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和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