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担当使命,立德树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10

10月9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举行。教务处处长徐忠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附中校长訾艳阳、宣传部副部长梁辉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附中、附小的骨干思政课教师20余人参加了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主持。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忠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附中校长訾艳阳分别发表讲话。徐忠锋老师从人才培养角度指出思政课一体化备课的必要性,他表示目前我国大中小学思政课呈割裂状态,西安交大应以此为契机,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引领示范西北乃至全国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燕连福院长介绍了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指出思政课建设要以内容为王,应提升大中小学教师硬功夫。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在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路径,并将在教学、教材、科研和实践四个方面引领和促进思政课一体化发展。”

訾艳阳校长围绕搞好思政课、做好思政教材、讲好思政故事发言,他表示:“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要循序渐进做好公民教育、国民教育和党团员教育工作,同时还要讲好中国红色革命故事、交大人爱国奋斗西迁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围绕思政课建设机制、战略定位以及课程设计体系等作主题发言。他表示,应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组,以高战略定位认识思政课建设,帮助学生适应世界发展,并针对不同学段课程目标进行螺旋式培养: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要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大学阶段强调使命担当。


大学教师代表发言

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华老师结合当代部分大学生思想状况分析了基础教育阶段思政课的重要性;范玉仙老师强调了思政课的“横向一体化”,提出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有专门的思政课,更渗透在各学科教学中;陈建军老师向就思政课程相关内容同质化情况与中学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并提出思政课教师应增强自信,站稳讲台。裴广强老师表示大学、中学应进一步加强教学交流、资源共享,促进思政教育一体化。

高中、初中、小学教师代表发言

座谈中,附中教师们也积极发言,高中教师杨悦详细介绍了高中思想政治课教材体系,包括现行的必修、选修课教材及统编版新教材;陈汉灵老师从如何对接顶层设计与实际教学的角度介绍了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张康军老师从教学法角度介绍了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一般方法,并介绍了附中开展的推进学生实践素养的特色活动,如周末讲座、学科节、模拟政协、研学旅行等。初中教师代表文霞老师针对初中教材生活化和初中学生情绪化程度较强等特点,认为初中思政课多采用情境化模式教学,教师要更重视与学生的交流。附属小学教师秦楠结合一次公开课经历谈到思政课教学的“根”在课堂,但学生的很多疑惑却要在课堂之外通过实践活动加以解决。“实践出真知”,只有切身体会,方知得来不易。

此次集体备课会近四小时,会议内容扎实,效果显著。会议中间,教师们还互赠教科书,表达了全体教师加强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常态化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