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众志成城克时艰】严防严控,为师生健康筑牢坚强防线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14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春节。大多数人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居家过年,而又有很多人肩负责任,逆向而行,告别亲人,毅然奔赴疫情严重的武汉和湖北地区。心中有大爱,胸中有情怀的白衣天使不分昼夜战斗在挽救生命的最前线,在他们的身后,还站着无数保障城市和生活有效运行的人民警察、清洁工人、外卖小哥等一线奋战者。还有一些看不见的工作者,工作在疫情防控数据搜集、上报战线上,为单位、社区、城市疫情防控的决策和举措提供数据支持,西安交大附中校医马志华老师、西安交大附小校医王春莉老师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除夕之夜,马志华顾不上看一眼春晚节目,也顾不得照顾自己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便投身到通知学习文件精神,熟悉表格,搜集、汇总、筛查教工信息数据中。在紧接下来的几天,不同部门、不同归口、不同表格纷至沓来,很多部门的上报要求和数据表格随着疫情的变化不断增加内容与项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量骤增。她负责全校师生每日信息的汇总、核查、上报和异样情况的追踪,要求工作精细、数据精准、跟进及时。在工作中,马志华老师顾不上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大早7:40第一个赶到学校办公室,将前一天深夜整理好的信息再认真梳理一遍,然后开始与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几位同事一起,协调校办、年级中心、班主任展开最忙碌、最紧张的信息沟通和数据整理工作,当她给最后一个单位报完最后一个数据的时候,已是中午11点。

面对新的通知和要求,新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有些人的工作是惊天动地的,而有些人的工作则是默默无闻的,正是这些默默无闻者的奉献才支撑起了惊天动地的事业。奋斗者,不分岗位;奉献者,不分角色。马志华用自己的默默无闻诠释了交大附中人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西迁精神新传人应有的情怀。


王春莉,主治医师,现任西安交大附小校医,陕西保健学会学校卫生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及校医组组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处理学校疫情。

1月22日她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并及时跟学校主管领导沟通,为交大附小全体师生撰写《交大附小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措施》,并发给全校师生及家长。跟校领导沟通启动《交大附小传染病应急预案》,制定了新的《交大附小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工作预案》,并及时学习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因、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方法、以及治疗和预防方案,整理发给全校师生及家长,以供大家参考。

根据上级要求,从1月24日开始对全校师生进出湖北武汉等地进行排查,并按要求上报上级部门,每日统计上级单位需要上报的各种数据信息。为了上报的准确性,王春莉每天仔细核对各项信息直至深夜,每天24小时待命处理学校以及上级部门需要的各种信息。有些不属于上报信息,她为了及时了解到每位师生的寒假假期外出情况,也每天更新数据进行统计,做到心中有数。而此时,她家里还有重病的老人,由于疫情原因,只能在家进行医学治疗,虽然如此她仍然坚守职位完成每一项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她及时到学校叮嘱校园物业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给传达室配置了酒精、体温计要求保安对进入校园人员必须戴口罩,进行体温测量并记录等;给保安室配备紫外线消毒灯、小喷壶,开启了学校的专用消毒间;让物业人员穿上防护服,背上喷雾器用过氧乙酸消毒液给全校大门口以及校园喷洒消毒液进行校园消毒,为附属小学做好防控。王春莉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求真务实为学校的工作默默付出,展示了医院外疾病防控先锋的精神风貌。


基础教育附属中小学的校医们,她们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师生;她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职业素养、使命关怀,日夜守护着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唯有为疫情的鞠躬尽瘁,竭尽全力发扬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她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时刻待命,不退缩。


交大新闻网链接地址:http://news.xjtu.edu.cn/info/1007/1290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