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众志成城克时艰】基础教育附属中学航天学校多措并举认真落实防疫控疫工作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14

庚子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形势,根据中央、省、市、区及教育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基础教育附属中学航天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行动、团结一致、科学防控,全面展开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各级责任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基础教育附属中学航天学校迅速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层层落实职责分工,1月21日即已制定应急预案,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确保师生健康平安。1月31日下午,西安交大附中召开四校区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做好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就做好交大附中各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2月1日上午,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党委书记常涛、西安交大附中校长訾艳阳前往交大附中航天校区进行了实地督导,详细了解校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处置情况,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细化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多项措施并举加强疫情管控

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坚持校领导带班。学校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和各部门保持通讯畅通,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值守人员由校领导带班,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履职尽责,挺在防疫防控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校园全面消毒,把控进出人员。学校各部室老师在卫生保健室老师的指导下规范消毒措施,定期开展校园消杀工作,对公共区域、教室、餐厅、楼梯、办公室、电梯、卫生间、门把手等进行彻底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师生及来访人员进入学校,实行学校大门口量体温措施,发烧者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并要求其至医院就诊和报告就诊情况。

做好健康监测,排查做细做全。学校虽已放假,但工作群班级群不放假。学校严格落实“日排查”“日报告”“不落下一人”制度。管理人员、各班班主任利用学校工作群、班级群,每日排查、统计、上报、追踪各项数据,其中包括,师生身体状况、师生外出情况、共同居住人员状况、有无接触疫区人员等……坚决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漏报。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

应对特殊疫情,开学延迟,学校和各年级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号召,及时做好预案并制定了线上教学计划。在学校统一安排指挥下,各年级组积极响应部署,在正式开学前的这段时间,科学规划、认真安排,培养同学们养成自主、高效学习的好习惯。通过年级组统一制定课表、年级中心老师提前商讨教学方式、定时发布作业、开展在线辅导、组织视频教学、每天督促检查等方法保证假期学生的学习不掉队。老师们还利用假期认真学习现代网络远程教育技术,做到有备无患,有的放矢。

通过在线直播,老师们能够看到孩子们的课堂表现,及时督促提醒,让距离不再受限,老师和同学们仿佛就在身边。课堂上,老师还会进行各种形式的互动,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同学们通过手机、电视、平板等终端可以实时收看两百多位名师的授课直播,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疫情防控、生物、物理、体育等多个学科和领域的知识。

创新工作方法 促进身心健康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致使人们的各种线下社交、休闲活动全部暂停,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极大地压缩了人们的生活空间,对人的身体、心理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鉴于当前防控形势,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利用各学科特点,创新了工作方法。

体育学科中心为大家精心编排了每日体育锻炼课程,供广大师生在授课、学习间隙进行练习,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同时,学校还呼吁家长朋友积极参与进来,和孩子一起锻炼身体、增进感情,充分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练。

学校心理咨询室通过开通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定期发布疫情相关心理疏导文章、制作“早安同学”日签图片等形式,倾听师生的消极情绪或心理困扰,及时提供心理支持与帮助,提升亲子关系,增加学生学习动力,维护师生心理健康。面对疫情,医护人员奋战在前线,身在后方的交大航天人则筑牢群众心理防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坚定了大家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防疫氛围

自1月22日起,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疫情防御知识和防控措施。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停课不停学相关动态、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发布疫情相关报道、预防措施、应急防范等相关推文,向广大师生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做到不传谣、不信谣;通过学校LED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宣传标语;宣传栏张贴防控知识海报;悬挂横幅标语、编发宣传资料等措施向教职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消除恐慌情绪、疏导心理压力。加强教职员工微信、QQ等工作群管控,引导教职员工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各班班主任认真学习防疫控疫相关文件并传达至班级群,积极动员学生及家长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不断凝聚全校师生及家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病毒无情人有情,基础教育附属中学航天校区师生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凝聚航天力量,与全国人民共同作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让我们共克时艰、战胜疫情,静待春暖燕回、繁花与共时刻的到来。


交大新闻网链接地址:http://news.xjtu.edu.cn/info/1166/1293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