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众志成城克时艰】我是党员必先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19

“工作紧、任务重,小梁能完成吗?”“为责任而战,必须做好!一定能做好,放心!”“初一年级中心一定重视、严谨、务实,将工作做细、做好,放心!”“乐学6班的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老师会陪伴大家共同学习,我们一起加油!”这是这段时间,这位年轻的党员教师回复的最多的话语。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挑战,也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接到停课不停学的任务后,基础教育附属中学分校党员教师梁老师每天都在主动担当、细致入微地开展工作,在这场疫情面前发挥一个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位党龄12年的青年教师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治工作中扮演了一名“幕后”工作者的角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党的誓言和承诺。

积极作为彰本色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西安市教育局与西安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合作应急开设《西安市“停课不停学”线上同步课程直播》教育教学专栏节目。

梁老师在承担原有“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的录制和审核录课视频工作任务的基础上,2月1日又接到承担初三精品课程的录课任务。当教研员问道:“寅子,时间紧、任务重,你家里孩子又还小,能完成录制任务吗?”梁老师爽快的回答:“放心,陈老师,为责任而战,我一定做好!”为全市录制1个半小时的精品课,这既是荣誉,又是考验。梁老师在两天的时间里,几乎无眠的状态下完成了教学设计和PPT制作。为了提高内容质量,反复打磨设计、反复修改PPT;为响应号召,梁老师选择在家自己完成录制,自学了视频录制、编辑、合成等软件技术;为了追求最好的录制效果,1个半小时的课程,梁老师尝试了一遍又一遍,不断摸索和总结,反复重录。最终在连续录制16个小时之后,终于达到了令其满意的效果。

细致入微添暖色

“同学们,起床量体温,填表啦!”自1月23日接到学校德育处工作任务以来,每天早晨6:30,作为班主任,梁老师都会坚持在班级QQ群中组织大家“打卡”保证按时汇报。为了方便家长填写,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梁老师利用线上办公软件,提高工作实效。“同学们,记得今天体育打卡哦!”梁老师每天除了统计寒假作业之外,还坚持鼓励学生进行室内体育锻炼,并检查打卡任务。“同学们,一定不出门,出门一定带口罩!”“我们做好自己的本分,不给国家添乱!”作为一名道德与法治教师,梁老师发挥学科特点,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做负责任的社会公民。虽是寒假,但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梁老师没有一天停下来,细致地提醒、严格地要求,始终和孩子们在一起。

恪尽职守显底色

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梁老师更忙了。作为初一年级中心主任,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落实组织初一年级开展“停课不停学”具体工作。2月1日,高校长组织年级中心视频会议后,年级中心工作开始启动。制定年级工作具体方案,组织学科组长、班主任视频会,策划第一次线上家长学生会,通过年级QQ群安排工作……为了更好地实施授课任务,梁老师加班加点不断探索各种直播方式,力争满足各个学科的授课要求。线上教学,对很多老师,特别是对年长的教师来说需要熟悉和适应。年长教师打电话求助,梁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开视频通话一对一指导,自己拍教学视频发给老师学习,保证每一个授课教师都能熟练的在网上直播授课,并能播放视频、音频、使用PPT等辅助资料。年级在开课前组织了两次测评保证了顺利开课无一人失误。为了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育’”的工作思想,梁老师组织年级全体班长通过网络平台召开班长会,安排专题班会的具体工作,明确主题班会要求,凝聚人心……

面对新挑战,大家都需努力适应。为了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每一个环节梁老师都自己先钻研精通,搞清楚、弄明白,保证年级工作顺利推进。在这样的工作压力下,最近一段时间,她平均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但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发挥党员作用,坚决履行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的庄严承诺,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必须做好的。

面对疫情,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民生工作者维系大众生活,社区工作者排查在基层。而我们教育工作者能做的就是把最好的教育带给孩子,相信众志成城,我们战“疫”必胜!


交大新闻网链接地址:http://news.xjtu.edu.cn/info/1166/1298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