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附小大学区“手拉手 祭英烈 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研学旅行支教活动报道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5-04-0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公民个人层面出发,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基本价值追求和道德准则要求。其中,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灵魂,已深深地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与信念,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331日,我校师生代表在党支部书记戴宇飞老师的带领下,同阳光小学及兴庆小学的师生代表一行百余人乘车前往铜川市耀州区照金中心小学,与那里的师生开展交大附小大学区“手拉手祭英烈 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研学旅行支教活动。   

活动前期,大学区各成员校组织五年级各班学生为照金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写“手拉手互助信”并将书信邮递到互助伙伴的手中,同学们对照金革命根据地及革命先烈的战斗故事进行了了解。行车途中,老师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行程安排。同学们仔细聆听,默默记下,怀抱着对烈士的敬仰和对新伙伴的期待拉开了此次交流活动的序幕。

不到九点,全体师生抵达照金中心小学,当地学校领导热情接待了每位师生。在简短的交流过后,老师和同学马上投入到送课活动中。我校四年级语文老师宋西玲讲授作文《成长的故事》,五年级数学老师马婷教授倒数。兴庆小学三年级美术老师张昉教同学们剪窗花,阳光小学四年级老师陈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音乐课。合理的教学设计、精彩而富有感染力的课堂呈现,让照金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感受到了来自交大附小大学区师生们的热情。

 

送课结束后,在照金中心小学师生代表的陪同下,全体列队来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纪念馆朴素雄伟,走进馆内,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同学们了解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勇事迹,对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心感敬佩。随后,一行人伴着细雨来到纪念碑前,为先烈默哀。学生代表庄严致辞并敬献花篮,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全体师生慢步绕纪念碑一周以示敬仰与哀思。

午餐时间,师生们回到照金中心小学,在学校餐厅一同用餐。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们交流着教学办学的经验,同学们相互谈论着在校的学习和生活。餐后,照金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作为小主人,邀请各自的互助伙伴参观校舍。校舍参观完毕,同学们来到现代化操场。在交大附小体育老师李曹林的引导下,大家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欢乐地做着团队游戏,相互感情进一步加深。而后,阳光小学五年级体育老师陈冬冬教同学们抱拳、冲拳、马步等几个武术基本功,同学们认真地学习一招一式,做起来有模有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交流活动尾声,交大附小大学区学生与照金中心小学的学生交换信件、热情拥抱、合影留念,友谊之花悄然绽放。相聚虽然短暂,却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了长久的友谊。最后,照金中心小学的师生代表在校门口列队热情欢送全体来访成员,为此次交流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