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刘百海 来源:附中雁塔校区发布时间:2019-11-15

基础教育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14日下午,基础教育党委杜少英副书记、常涛书记分别以《激发工会活力,服务教职员工》《寻差距、补短板、守初心、担使命,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教育》为题,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交大附小雁塔校区及附中雁塔校区班子成员、工会委员、党员代表近50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杜少英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基础教育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交大基础教育领导干部以《促进内涵建设,提升基础教育办学质量》为主题,在附属中小学5个校区、11个党支部,采取集体座谈、问卷调查、教师访谈、进班听课等方法,围绕中小学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工会工作等六个方面展开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附属中小学目前发展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构建和完善一校多区办学体系,全方位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多维度促进附属中小学高质量发展。

杜少英副书记以《激发工会活力,服务教职员工》为题,围绕基础教育基层工会作用发挥开展党课。她结合福利待遇、职称晋升、学校物理空间限制、教职等事关教职工自身利益和学校发展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教工,深入实际,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调研。杜书记在党课中,直面基层工会工作中存在问题,如工会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民主治校、增强教职工凝聚力等方面发挥有限,工会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三激发一提升”整改思路,即加强思想引领,激发教职工担当奋斗精神;畅通工作渠道,激发教职工民主参与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激发教职工投身活动的愿望;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工会服务基层的能力,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确保教师队伍稳定性,激发教职工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精气神,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常涛书记在党课中,介绍了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结合调研分析,他尖锐指出,基础教育党委目前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不到位;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不到位;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面对问题,常书记从思想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班子成员能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思路。

常书记指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离不开高水平基础教育水平的支撑,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通过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我们对基础教育工作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有了进一步认识,说明我们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全过程,贯穿到教育教学各个工作环节,弘扬正气,凝聚人心,求真务实,切实做到树立新风貌、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共同为全面提高学校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懈努力,为建设一流大学基础教育贡献力量!

在研讨交流中,孙鹏伟、惠玲文等领导干部先后发言。他们纷纷表示,两位书记的专题党课,以问题为导向,调研深入,直面问题,直言坦诚,又着力补短板、促整改,解决问题,有收获,有启迪,并就整改措施落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