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培根铸魂 民族文化基因代代相传——西安交大附中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报告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1

4月19日,西安交大附中2021年读书活动月暨薪火非遗文化周拉开帷幕。学校邀请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皮影协会主席、中国西安皮影博物馆副馆长、中国皮影艺术雕刻鉴定专家汪天稳先生来校为师生们做了《陕西东路皮影雕刻技艺与演出》的主题报告。

汪天稳先生从皮影的制皮、雕镂、敷色和缀钉等的24道工艺、“推皮走刀法”技法和表演形式及新时代皮影艺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特别是谈到皮影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生活结合、东方审美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这个话题的时候,同学们看到皮影与腾讯、百度、爱玛士、可口可乐等众多品牌包括与国内外动漫影视的合作的艺术作品,发出一阵阵惊呼:原来传统艺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也可以有如此神奇的魅力!

报告在一阵充满期待与好奇的掌声中开始,在一阵惊呼与赞叹的掌声中结束,德育处主任李波老师代表交大附中为汪天稳老师颁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导师聘书,会后同学们围在汪老师身边,凝神谛听他的细致讲解,动手触摸皮影艺术作品,与汪老师合影留念。大家期待着有机会走进汪氏皮影工作室去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不仅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陕西东路皮影雕刻技艺的历史、艺术与审美价值,而且给所有与会者埋下了一颗薪火相传、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种子,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生活结合,焕发出新的活力与光彩。我们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后继有人,将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