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科技决胜未来!西安交大附中第八届科技创新学科节酷炫来袭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6

“创新决胜未来”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 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着眼创新人才的培养

交大附中一直致力于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核心

坚持不懈地实施素质教育

4月19日至23日,西安交大附中成功举办第八届科技创新学科节,无人机表演、人工智能机器人展示、创意设计、科普讲座、航模体验、科技前沿电影展播等近20项科技创新节活动为千名学生送上了“科技大餐”。

科技创新  引领未来

4月19日,创新实验中心主任刘全铭老师在励志广场进行了演讲,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本届科技创新学科节活动,希望通过本次学科节能激发同学们敬重科学、自主探究、乐于实践、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习精神,并宣布第八届科技创新学科节开幕。

伴随着《Dream is impossible》的旋律,无人机表演拉开航模组装大赛的序幕。学生们借助橡筋飞机的制作与试飞尽情体验航模飞行魅力,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航空航天的探索兴趣。

遇见人工智能 零距离体验AI魅力

4月20日,在一楼大厅,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展示,让同学们零距离体验AI魅力。“缔造者”机器狗灵敏的行走与翻越动作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小天使”人形机器人一亮相,就引来同学们争相围观。

运用了中国传统工艺榫卯结构的“长安造梦家”系列装置,体现了科技与传统的技艺完美融合;木流牛马仿生机器人动作灵敏与多变的造型也让同学们尽情感受到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

既科幻又可爱 这些机器人超炫酷

4月21日,机器人科普展示进交大附中。本次机器人活动向同学们展示大小六足、机器鱼、人形、轮式科创类机器人,在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不同类型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同学们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机器人相关知识。

交大附中学生机器人社团成立

4月21日,交大附中机器人社在四楼录播教室举办了社团成立仪式并进行第一次社团科普讲座活动,德育处、校团委、创新实验中心的老师及首批社员参加了本次成立仪式。

借助机器人的模型拼装、编程控制调试,学生可以在实践过程中去体验、学习,并不断并提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体验航模 放飞梦想

4月22日,航模设计与组装体验活动为学生实现翱翔蓝天的梦想提供了契机。邓涛老师为学生展示纸飞机成品,并指导学生进行纸飞机航模制作与组装。当遥控着自己制作的飞机飞向蓝天时,点燃的不仅是同学们对航空的好奇与喜爱,也是他们对祖国航天航空事业的梦想和追求。

科普主题讲座 揭开科技的神秘面纱

科技创新节期间,四场科学教育主题报告先后开讲。科学理念高屋建瓴,揭示科技奥秘。

蔡演军教授的《科学解译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历史》使学生们认识到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因素及其影响,并了解洞穴石笋记录的气候与环境变化关系。

朱爱斌副教授的《仿生球形移动机器人以及新概念人工智能集群技术》报告,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下人工智能的最新技术,使得同学们对仿生球形移动机器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侯浩录教授的报告《浅析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现状与前景》,阐述了航空与航天的关系,列举出“大疆”无人机、“华为”航天科技技术等对民族、对祖国的卓越贡献,燃起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也为同学心中埋下科教兴国的种子。

王忆麟专家的《从沙子到太阳能发电》主题报告则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可再生能源的原理及光伏发电的应用与前景。

科学探索 永不止步

4月23日,创新实验中心主任刘全铭老师对本次科技创新学科节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可以以本届科技创新学科节为契机,把科学探索精神在交大附中的校园里、在自己的成才之路上畅快地演绎,淋漓地发挥。

▲图为同学们在此次科技创新节上的优秀创意作品

本次学科节精彩纷呈。航空航天、气候与环境、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科技动手实践与创意作品展、前沿科技影片展、科技专家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趣味十足,涵盖了计算机设计、创造发明、科学科普、设计制作等多个领域,全校同学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成果亮点频出。


科技永不止步

探索一往无前

精彩纷呈的科技创新学科节是同学们灵感和创造力的孵化园

在无限的想象中

播下一颗热爱科技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