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走进建模世界 感受数学之美——西安交大附中数学建模社成立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01

“数学是一门非常不平凡的语言,我们日常生活中见到的东西都能够转化成数学语言,当把它们翻译成数学语言时,神奇的事情就会发生。数学有自身推导、归纳、延伸的工具,用这些工具会得到一些非常不平凡的结论,只要你严格遵循数学的规则,这些结论就是正确的,尽管它们看上去是那么的不可思议,而这些结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最强驱动力之一。”

3月3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数学建模社成立仪式在曲江校区一楼报告厅举办,学校特别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孟德宇教授为同学们做《机器学习的数学原理》专题讲座。

“数学建模”、“机器学习”等名词看似高深,其实已经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了。当你拿起手机拍摄物体,手机能够识别出拍摄的物体是什么。人们凭借“刷脸”便可以乘坐地铁、出入门禁、付款结账,这些都与机器学习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有关。

在交大附中教务处、校团委和数学学科中心的支持下,高2023届陈文楷、李言诣等同学申请的数学建模社正式成立。仪式上,附中教务处主任和岩为社团校外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附中德育处副主任李秉一为社长陈文楷、副社长李言诣颁发了聘书。附中数学学科中心主任马正校老师、高一年级中心主任敬本善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数学建模重在解决现实世界的实际问题

“高斯说,数学是科学的皇后,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与理性光辉。数学建模能够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

附中校团委石鸿鹏老师主持了此次仪式,他介绍,交大附中校团委致力于打造一批适合高中学段和附中学情的精品社团,基于附中学习共同体的教育教学实践,积极对接教务处、教科研、各学科中心,推动创建以学科兴趣拓展、学科创新竞赛为主要导向的学科社团。附中拥有一批熟悉数学建模的建模爱好者,学校在全省率先开设了数学建模课程,长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在附中数学教师陈冰看来,数学在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数学建模重在探索和解决现实世界的重要问题,涉及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体育等其他学科知识,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与科技创新能力。”

“数学建模,就是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求解模型,最后据此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马正校老师用简洁明晰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数学建模。他认为,数学建模的核心就是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他期待同学们可以在建模社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一同钻研生动有趣的数学问题与模型,享受理性与感性的快乐,并“祝大家能够感受到数学建模的美丽!”

“大师指路 心中有数”

孟德宇教授围绕着“要学什么”、“从哪里学”、“怎样学习”,为同学们介绍了从传统机器学习到现代机器学习的历程。他在讲座中提到,给出一张图片,便可以识别出图片中的物体是狗?是猫?还是花......这是机器学习在物体识别领域的应用。拍一张风景照,便可以预测图片中雾霾指数有多大,这是机器学习在天气检测领域的应用。孟德宇教授为大家揭秘机器学习背后那个“以不变应万变”的神奇东西就是函数。“大家一定想象不到,我们现在如此强大的人脸识别器、数字识别器软件里装载的就是确定的函数,只不过它的形式非常复杂而已。” 孟德宇教授呼吁广大同学深入学习机器学习相关的课程,期待与同学们一起来推动机器学习研究的发展。

数学建模社为同学搭建学习交流好平台

“机器学习有没有可能在未来全面超越人类?”讲座后,同学们向孟德宇教授提出问题。“机器学习的数据收集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是有很大的局限的,但是人是永远面向开放世界的。人的大脑不是简单的逻辑运算,会产生很多奇妙的东西,这是计算机永远做不到的,它没有人所拥有的开放的热情、思想和感情。”

作为社长的陈文楷同学分享了创建社团的初心以及社团发展的构想。他在初中时便听说过数学建模的概念,“来到西安交大附中后才正式开始做数学建模相关的事情,在学校提供的课程和平台下进行了更加深入地学习。”提起成立社团的初衷,陈文楷表示,“现在已经有很多比较成熟的面向中学生的数学建模赛事,但是没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所以觉得有必要成立这样一个社团。”

仪式结束后,陈文楷、李言诣两位同学接受华商全媒体记者采访。

李言诣坦言,自己从小学开始便爱上了数学,“我觉得数学非常有意思,解题能带来很大的快感。”初中时,他开始将数学与生活中的问题建立联系,尝试用编程网络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数学建模社为爱好数学的同学们建立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交流自己的思想,一起体会数学之美。”

西安交大附中数学建模社将基于发展学生兴趣、培养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创新潜力,促进学生数学建模活动及竞赛。数学建模社将会成为交大附中促进数学建模在学校普及、开展数学建模培训和组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主阵地,成为促进附中校园文化建设向多渠道、深层次、高质量的方向发展的模范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