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附小学生写给抗疫一线的爸爸:我不一样的春节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4

我最喜欢过新年,因为有吃不完的美食、有带给我惊喜的红包,还有一家人的热闹和团圆。

2020年的春节,我却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 我的爸爸是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办的一名普通干部,他圆圆的脸庞,看见我和妹妹总是露出慈祥的笑容。 但是2020年从大年初二接到单位紧急电话的那一刻开始,见到爸爸变成了一种奢望。
这个春节不见爸爸的身影。 爸爸离开家赶去单位的时候,非常的匆忙和严肃,甚至连去哪里了都没有来得及告诉我。 妈妈说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非常严重,爸爸的工作是去帮助所在社区7268户,2万余位民群众共同防控疫情。 每次我打电话想听到他的声音时,他的手机总是正在通话中,或者让人失望的挂断。 我没有生爸爸的气,我知道他在为了保护他人的健康和安全,正在奋力拼搏。 这个春节没有了爸爸的陪伴。 爸爸曾经回家3、4次,但是每次都没有超过10分钟。 他远远地站在家门口,戴着口罩和眼镜。 但是我能看到他口罩里愧疚的表情和眼镜后湿润的眼睛。 他低声说: “庆庆,对不起,爸爸现在不能抱抱你,因为我刚刚安顿好1000余名来自疫情地区的人民”。 我强打起笑脸,把奶奶给他准备的换洗衣服递到他带着橡胶手套的手中。 我没有请求爸爸留下来,因为此刻他的心系群众。
这个春节缺少了爸爸的鼓励。 正月十五,我和奶奶、妈妈还有妹妹一起吃了团圆饭。 但是我在冷清的氛围中,却高兴不起来。 我在想爸爸吃到美味的汤圆了吗? 爸爸能看到元宵晚会吗? 电话接通后,爸爸的声音听起来很兴奋。 他激动地告诉我: “乖女儿,放心爸爸好着呢! 爸爸刚刚吃完元宵,”当他听到我沉默不语,马上兴奋地告诉我: “社区新增和疑似病例都减少了,市民居家隔离的办法非常有效! ”。 妈妈告诉我,爸爸和同事走遍社区的每家每户,将口罩、手套和消毒用品送到了每一位住户手中。 居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正月十五当晚给爸爸和同事送去了自己种的草莓和蔬菜,还有一面沉甸甸的锦旗。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我能够和素未谋面的人分享爸爸的爱。 我也能够和妈妈一起照顾好妹妹和奶奶,让爸爸安心去做他最想做的事。 爸爸,我爱你,永远爱你!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二班 张祎晨
指导教师: 李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