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奋进中的基础教育】夯实千秋基业 聚力基础教育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5

民族复兴的基础在教育,而整个教育的基础在中小学。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文明的传承者,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化作春风,润物无声。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32年来,她始终默默奉献于教育教学第一线,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师者的初心和使命;25年来,她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直面困难一马当先,带毕业班占了她职业生涯的近五分之三。她就是曾荣获市级“师德标兵”光荣称号的附中雁塔校区英语老师王文娟。她精勤求学,潜心教育教学研究,先后编写校本教材24本,主持20余个校本课题。

1E94C

《道德经》有言,“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教学中,王文娟老师坚守“善育者常青”的本心,融入年轻人的世界,走进学生心灵世界;她能以灵活的教育教学手段活跃课堂,引导学生敏思好学,全面发展。18年的毕业班生涯诠释着她“常青”的人格魅力和教学能力,学生们亲切称她“娟姐”。

“一枝独秀春不显,千山万彩春烂漫”。32年的教育事业让她将“教育”二字不只是停留于课堂教学。她更愿看见年轻教师的成长并懂得“教育之传承”。她在担任多年英语教研组长之际,带领年轻教师不断探索齐头并进,一个个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且能独当一面。

作为校工会委员,她努力发挥工会服务教工的桥梁纽带作用,甘当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学校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她积极建言献策。面对教职工困难,她总是主动关心、积极协助,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29BA3

一路汗水一路歌。王老师用自己平凡的工作见证着她对教育的执着,诠释着一名党员对事业的忠诚。


爱岗敬业 潜心育人

若爱就深爱,若教必全力以赴 ”是交大附小雁塔校区王惠莉老师从教28年来的座右铭。做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中,她秉正气,守原则,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曾荣获“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优秀共产党员”、“西安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交大附小师德先进”等称号。

59136

担任学校德育主任十三年来,她在教学中始终坚持贯彻学科目标,将教育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五爱”教育,播撒给学生满满的正能量,教育学生做正直的人。担任学校工会干部十几年来,积极开展工会工作,热心服务教职工,被评为“交大基础教育分会优秀工会干部”。

在教学工作中,她乐尝试、敢创新,潜心钻研教材,积极参加各级赛教活动,获得“陕西省品德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被陕西师范大学的“国培计划”聘为授课专家、“西安市送教下乡公益助学优秀志愿者”。

779A3

送教下乡公益助学

对待学生和家长,她讲诚信、奉真诚。她用自己的热忱与坦诚赢得家长的信任。对于学生,王老师更有一颗赤诚之心,她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崇尚“攻心为上”的教育策略,她相信,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有闪光点,教师的任务就是发现并扩大这些闪光点。

王惠莉老师说:我们每个教师都应该是播撒阳光的使者。


做师德的表率,做育人的模范

李勇,交大附小兴庆校区工会宣传委员,语文教师、班主任曾担任语文教研组长。多年来,他在国家、省、市、区、校级的教育教学论文和班级管理工作的评优中获奖50余次。其中国家级、省级获奖论文30篇(次),国家级课题录像课获奖两(节)次、西安市优秀班主任两次、碑林区优秀教师两次、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工会先进工作者一次。

1E2B3

任教31年来,李勇老师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教育教学中,能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尊重、关心、爱护学生,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深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和赞誉。

17148

在班级管理上,他始终把“做师德的表率,做育人的模范”作为自己的理想,坚持把每一位学生都作为有人格、有个性、有希望的人去尊重和爱护,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以一颗爱心感化每一位学生。他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积极向上,思维活跃,集体观念强,综合素质高,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学有所教,决定每个孩子的未来,牵动无数家庭的悲欢,关系一个民族的希望。步入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他们,从西迁精神中不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始终把个人奋斗与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书写奋斗芳华,汇聚成学校发展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