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喜讯!重磅!交大附小电影《未来可期》在教育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荣获“优秀影片奖”

作者:秦楠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30

全省唯一小学获奖,未来可期附小风采

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于9月16日—20日在上海圆满举行。

↑开幕式现场

 

本届电影周微电影创作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微电影作品231部,涵盖了27个省市自治区,最终入围作品90部,获奖作品20部。其中,陕西9部微电影作品入围,2部获奖。其中,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作品《未来可期》作为陕西唯一获奖的小学组作品,充分展现了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创作的风采,也展现了交大附小学子的熠熠风采,铄铄精气。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开机仪式

 

未来就在脚下,可期梦想待发

电影《未来可期》由陕西文化教育题材影视剧创作办公室艺术指导,北京电影学院摄制组,北京星河江月影业、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教育正能量》栏目组联合摄制。

 

电影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钱学森实验班”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开展“小发明、小科技、小创新”拓展教育为故事原型,反映“院士”科学家和附属小学青年教师及孩子们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不断探寻科学高峰的时代精神,启发年轻一代勤奋努力学习,勇攀科学高峰,立志报效祖国的故事。

↑《未来可期》剧照

↑《未来可期》男主角李

 

↑《未来可期》中学生获知参加国际大赛

↑《未来可期》钱学森班学生在博物馆与教授互动

 

↑《未来可期》中机器人老师与校长沟通国际参赛

触摸未来教育,传承附小精魂

影片中交大附小的学生参加人工智能机器人比赛,获得了全国的各项荣誉,给学校的人工智能和未来教育发展增添了动力。而在电影背后则是在创作中融入的“工业化教育”向“智慧型教育”转变的教育理念,构建与人工智能时代相适应的智慧教育体系,利用智能技术对学习环境、学习内容、教学方式、管理模式进行改造,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而影片之所以能够如此自然流畅地将智慧教育体系表现的淋漓尽致,也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大力实施智能教育,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STEAM教育、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等工作分不开。目前,学校正在尝试“私人定制式”的未来课程、建立混合式学习方式、线上线下学分制选修课、大数据学情课程,满足不同学习方式,实现分层发展。我校在新时代教育浪潮下所秉承的“互联教育+现代教育+智能教育”理念也在影片中初露头角。

本次大赛的获奖也是对于我校德育活动的一次侧写,我校一直以来致力于通过多种德育方式为学生创设个更为丰富的体验式德育氛围,让德育能够以不同的形式在学生的心中开花结果。本次的活动也是我校德育教育体系的又一次尝试,我们坚信德育绝不不仅仅只在书本与教室里,而是在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在这里学生会用自己的方式去体验与浸润最不一样的德育教育从而得到品格上的成长与人格上的历练,交大附小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这样的德育理念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浸润其中,快乐成长。

↑《未来可期》拍摄花絮在交大梧桐道

↑《未来可期》拍摄花絮在交大梧桐道

↑《未来可期》拍摄花絮剧组人员拍摄

↑《未来可期》取景器画面

↑《未来可期》取景器画面2

 

↑《未来可期》演职工作人员杀青合影